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昨天一股东南风吹散连日灰霾 冷空气明天傍晚影响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3日 07:47   【 】 【打印
0

  昨天上午,我市公布了前天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前天仍为轻度污染。由此,我市已经连续7天为污染天。这是我市AQI实时监测以来,污染天数最长的一次。

  不过从昨天凌晨开始,空气质量开始好转了,AQI指数从轻度污染转为良。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这是因为昨天我市开始刮东南风,驱散了连日来的灰霾。而本周日将有冷空气带来大风,有望改善空气质量。

  连续一周出现空气污染

  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从15日起,我市连续7天为污染天。其中,15日的AQI为152,显示空气呈现中度污染;16日至21日的6天里,AQI指数也均超过了100,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表示,我市近段时间天气晴好、大气稳定,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弱,所以空气质量为持续污染状态。不过从昨天凌晨开始,AQI指数回落到100以内,从轻度污染转为良。

  相比省内一些地区,宁波昨天的空气质量还算不错。记者在浙江省环保厅网站上看到,昨天中午12点,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的AQI显示,绝大多数点位为重度污染,少数为中度污染。

  以本地污染源为主

  “秋冬季在大气扩散条件不佳、风力较小的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物以本地污染源为主。本地污染源中,扬尘占了较大比重。”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说,在我市空气污染中,有1/3的污染物来自扬尘。

  扬尘在环保中的专业名词叫降尘,是指地面上的尘土在风力、人为及其他因素带动下飞扬进入大气的开放性污染源,它包含了降尘、PM2.5和PM10。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我市连日来的污染天,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和PM2.5。

  今年4月起,市环保局对宁波中心城区降尘进行试点监测。通过监测发现,施工、建筑扬尘和交通扬尘对局部地区的空气污染较大。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19日,海曙区环境监测中心点位PM10的小时浓度值最高为500微克/立方米,20日晚上11点,该点位的PM10为525微克/立方米,均超标3倍多。专家分析称,附近的施工扬尘,对该点位的空气质量“贡献”较大。

  冷空气到来或改善空气质量

  据气象部门预报,明天我市会有一场股空气到来。相关专家估计,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会有一段时间的空气污染过程,但是当冷空气过后,大风条件下,大气污染物的扩散能力会加大,会持续几日空气质量较好。

  另据了解,年底开始,我市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的监测点位将增加到18个,除了目前中心城区的8个国控监测点位外,还将增加慈溪、余姚、宁海、象山、奉化以及大榭开发区的10个省控监测点位。届时,全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均将实现实时发布。

  宁波晚报记者周科娜 通讯员贾陈骋

  冷空气明天傍晚影响宁波

  下周中期还有一股冷空气来临 届时甬城可能入冬

  降温、降雨、刮大风天气来临之前,气温总会持续上升。明天会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到来,而今天升温依旧,市区气温10℃—22℃。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夜里起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这场雨会延续至明天白天,明天夜里雨止转阴。而这只是冷空气的“先遣部队”,其主体到来差不多要等降雨结束,也就是明天傍晚前后。所以降温的节奏没那么紧凑,明天白天市民还感受不到明显的冷意,甚至最低气温还会有所上升到12℃,最高气温17℃。总体而言,这股冷空气给宁波带来的过程降温在5℃—7℃。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说,下周中期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补充影响,届时气温下降一定让人难忘,宁波很可能在下周中期前后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也就是日平均气温低于10℃。这个双休日尤其是今天,大家不妨抓紧秋天的尾巴,给这个秋季再添一份美好的回忆。

  宁波晚报记者陈胜男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