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二线明星”成奉化乡村游第二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4日 06:4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最近,上海的王先生来奉化游乡村,当地导游问他一个问题:“游一线,还是二线?”王先生觉得这个问题有意思,最后决定一线、二线都探个究竟。

这里的“一线”是指国家AAAAA级景区滕头村这样的“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而“二线”则是指通过大力实施“全面小康村、特色村、中心村、欠发达村和精品线”等“四村一线”建设后涌现的乡村新景。

近年来,奉化市融美丽乡村建设于城乡统筹发展中,让乡村成为又一道美丽风景,并获得全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市”等荣誉,2011年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联合授予首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2008年,滕头村成功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全球唯一入选的乡村案例。滕头村的成功坚定了奉化因地制宜推进村庄建设的思路。通过“明星”村引路,具有奉化特色的村庄整治建设正式铺开。

奉化先后启动了12个中心村、5个特色村创建,实施了16个欠发达村庄的环境整治专项提升行动。利用生态山水培育漂流休闲的柏坑村、发挥田园特色打造“世界桃街”的新建村、立足农民书法开发农耕文化的林家村、发展文化旅游的岩头村、展示滨海风情发展乡村旅游的黄贤村和以花木致富的宁波市花(茶花)基地金峨村等“二线明星”村,人气开始直追滕头。

与之相配套,奉化重点打造的西坞至莼湖花木长廊、城区至溪口生态公路、经滕头至溪口世博会迎宾观光线等3条精品线,将“明星乡村”串珠成链,勾勒出奉化乡村游的清晰脉络。

“奉化的好山好水好空气都能卖钱。”三十六湾村农民竺君锵感慨。已获得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称号的溪口三十六湾村,利用花卉苗木种植的资源条件,凭借“高山花园村”的名号,去年接待游客数万人,带动花木销售700多万元。

美丽乡村引来一批又一批游客。今年前10个月,奉化共接待乡村游客3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3亿余元,同比均增长两成以上。(奉化记者站吴培维 黄成峰 记者孙吉晶)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