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宝马漫步姚江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4日 07:06   【 】 【打印
0

宝马漫步姚江畔

昨天,来自温州的三匹温血马在姚江畔表演“盛装舞步”。 记者 王增芳 摄

一匹6岁的土库曼斯坦汗血宝马从山东青岛长途跋涉来到宁波,昨在姚江畔惊艳现身,引发一大批市民围观并合影。当天,拿过全运会铜牌的温血马队还在现场草坪上展开了马术表演,盛装舞步、障碍表演、绕桶表演……让市民们大饱眼福,一些马术爱好者还上马体验,过了把骑士瘾。

汗血宝马>>>

气质高贵智商惊人

这匹来自青岛宝湖山庄马术俱乐部的汗血宝马名叫“宝湖辉煌”,昨天在维科置业举办的姚江府·汗血宝马驾赏会上,它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独有的高贵气质———饱满的体型,优美的舞步,修长的身姿,让在场的市民赞叹不已。利用难得的机会与汗血宝马近距离接触,许多摄影爱好者纷纷拍照留念。

据报道,土库曼斯坦曾以外交国礼的形式向中国国家元首赠送过两匹汗血宝马。汗血宝马的稀有珍贵程度也由此可见一斑。据介绍,汗血宝马又叫阿哈尔捷金马。原产地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据传其速度奇快且“汗出如血”。

《史记》中记载,张蹇出使西域,归来说,“西域多善马,马汗血。”从此,两千年来这种马在中国一直被神秘地称为“汗血宝马”。

“这匹汗血宝马生于2007年,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它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像这样的纯种阿哈尔捷金马目前世界上仅存3000匹左右。”骑手介绍说,聪明的汗血宝马学东西很快,像是马儿必学的“盛装舞步”,对步伐、步速要求很高,然而最聪明的汗血宝马只要几分钟就能学会,智商惊人。

而汗血宝马最霸气外露之时在于短程速度赛的表现。“汗血宝马属热血马,相比温血马和冷血马,它敏感、容易紧张、易受惊,是最不好驾驭的悍马,在香港赌马速度赛上常常见到汗血马一马当先一举夺冠。”宁波正大马术俱乐部创始人之一的俞平说,两年前,正大俱乐部引进了一匹汗血马,长期以来只有俞平本人才能驾驭它,其他会员根本无法上手,一上马就会被掀下来。最近,诺丁汉大学一位来自苏格兰的博导和一位德国籍教师终于将它驯服,俞平这才结束一个人的汗血马狂奔之旅。

“汗血马爆发力非常强,缺点是耐力不够不适合长跑。”俞平还向记者透露,“在一次大型竞技运动会上,有一个13000米的速度赛,结果一匹汗血马因体力不支跑死了”。

温血马>>>

尤其擅长盛装舞步

昨日,三匹温血马在温州凯易路马术俱乐部骑手们的驾驭下接连表演了盛装舞步、障碍表演、绕桶表演。其中一匹是有着德国霍士丹血统的温血种公马,另外两匹来自荷兰和丹麦。其中被称为“马匹芭蕾舞”的马术盛装舞步表演尤其出彩。伸长快步、后侧旋转……伴随着各式高级步伐马儿变幻各种身姿,花样百出,既优雅又奔放。

“三匹温血马都是高头骏马,爆发力强,是优质的运动马,盛装舞步是它们的强项,每匹价值少则100万多则数百万元。不过,别看它们个个威风凛凛,性格却很温驯,故称温血马。”在驾赏会现场,浙江马术队教练贾海涛在忙碌之余抽空告诉记者,“这支马术表演队伍阵容相当强大,来历不凡。以温州凯易路马术俱乐部骑手为主组团,在今年代表浙江队出征全运会,取得盛装舞步团体铜牌,主角就是这批温血马,它们在全国亿万观众面前大展雄姿”。

在出征今年全运会盛装舞步团体赛夺铜的队员中,还有一位宁波骑手,他叫张立军。他的坐骑“伯爵夫人”也是一匹温血马,来自宁波正大马术俱乐部。“这是去年10月份我们花300万元从丹麦引进的,全运会上它大显身手,身价倍增,眼下即便有人出价500万元我也不会出手的。”俞平说。

而据了解,曾包揽85%的世界盛装舞步冠军的一匹德国温血马,被称为马场上的常胜将军,其出马打比赛身价为1.5亿元人民币。而2008年奥运会上,一名广州骑手赛前特意花1200万元人民币从国外买来一匹温血马。

养马护马>>>

比养育婴儿还费事

“除了每天固定的青草和清水之外,汗血宝马最爱吃甜食,如胡萝卜、苹果、燕麦、玉米、豆油等。这些食物全是从国内外空运而来,再加上马类专用的饲料添加剂,每天4顿饭,一天下来,光吃喝就要花费数百元。近食材这一块,一匹马一年的费用超过10万元。”青岛宝湖山庄马术俱乐部饲养员说。

“马的主要食物———干草是从内蒙古运来,遇上产量不佳的年分,还得去美国进口苜蓿草,花费肯定不小。”俞平说,此外,正大俱乐部还配有两名专门的兽医以及一名澳大利亚的牙医,牙医每年定期给马磨牙、护牙,“比养育婴儿费事多了”。

“冬天赛马、骑马过后,要用热水把马洗洗干净,用冰水洗腿部,还要用冷水或冰水冷敷马蹄,以保护筋腱。”俞平说,春秋赛马季过后,他会请德国专业按摩师给马做全身按摩,这又是不菲的一笔护理费。另外,还得给马修马蹄、涂防护油。正大俱乐部出钱请国外受训过的专业定皮师完成这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类似这样的国内高水准的定皮师,收费标准是1500元/2小时,这样的定皮师一个月能修护100匹马,算下来其月薪在10万元以上。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