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80后”赵明波:用爱心与死神争抢人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5日 07:30   【 】 【打印
0

赵明波:用爱心与死神争抢人生

赵明波在展示活动记录。 (黄丽娟 摄)

每个人在理所当然过的日子,对曾几度被医生判“死刑”的赵明波来说,却需要谦卑地向老天“讨要”。因为从小患先天性心脏病,赵明波错失了许多生命中的美好。从生死边缘重生过来的她,梦想在自己的人生过程中能留点痕迹。

今年8月,赵明波组建了一个“885爱心工作室”,由“草根一族”来关爱和帮助留守儿童、智障人士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在短短4个月里,已有63位志愿者加入其中。

心脏不好,心态才更要好

1986年出生在奉化松岙镇淡溪村的赵明波,身体里一直藏着一颗“炸弹”———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28年来,与这颗“炸弹”的朝夕相处,让赵明波对生命的意义和死亡的沉重有更真切的体会。

去年9月份,赵明波结婚不久,她的肺动脉高压引起了肺发炎,咳血不止,医生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因为家人的不离不弃,我幸运地躲过了这一劫。从那刻起,我心里受到很大的触动,犹如获得新生一般。”赵明波眼里泛着泪光感动地说,“我突然觉得自己还有好多事需要做。”

于是,今年8月,在朋友的帮助下,赵明波建了一个QQ群,“885爱心工作室”,并在各个论坛发帖寻找爱心志愿者。起初只有身边朋友加入支持。“我老公是我的头号支持者,相当于我们团队的‘外交部长’。”赵明波开玩笑说。

看着越来越乐观开朗的赵明波,老公小徐很是欣慰,“正因为心脏不好,心态才更要好,这样才能更健康。”

要爱心,也要有责任

11月20日,在一家二手车市场做文员的赵明波向老板请了假,组织了工作室的第6次公益活动:带着精美的礼品去阳光家园看望那里的智障儿童,陪他们玩游戏。“这是我们第二次去阳光家园了,除了经济上的资助,其实他们更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上的陪伴。”赵明波感慨地说。

此前,工作室的志愿者们还去看望过奉化鸣雁敬老院的老人们,还在奉化大雁镇的万竹小学设立了奖学金。至于活动的经费,赵明波说,“大部分是我们志愿者自己交的爱心基金,部分是义卖活动筹得的善款。”

赵明波把每一笔支出和收入都详细地记录在账本上,并且每月会把做好的收支明细表发到各位志愿者的邮箱。在活动后,她还会在QQ空间写心得与大家分享。

工作室的另一位核心成员王芳说:“其实我们做的事情也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要爱心也要有责任。”  

做善事,感受完整人生

虽说是一个“工作室”,实则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大家基本是通过QQ群组织和策划活动。其实,赵明波心中有个更大的梦想,成立一个“贫苦儿童先心病救助基金”,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让跟她有类似疾病的人能早日接受治疗。

有了梦想,赵明波却担心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身体里的那颗“炸弹”随时会威胁她。不过,赵明波相信家人会是她的“保护神”,“只要我多为他人和社会做一些善事,无论时间长短,我的人生同样是完整的。”

“阳光总在风雨后”,是赵明波最喜欢的歌曲,犹如她的QQ空间名,她在等待“下一站幸福”。

记者 黄丽娟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