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1至10月 宁波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173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1月28日 07:25   【 】 【打印
0

电动自行车上路违法危害大发生事故其实骑车人受害最大

电动自行车是很多市民的出行工具。记者 龚国荣 摄于东门口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我市已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上报事故1026起,造成死亡173人、受伤1071人。

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不断增加,涉及电动自行车人员伤亡事故也越来越多。尽管我市交警部门一直都在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整治和管理,但因骑车人数量庞大又心存侥幸、电动自行车本身超标、生产源头得不到规范等各方面的原因,目前问题无法得到根治。近年来,醉酒后骑电动车肇事、骑车人老龄化等新问题的出现,进一步显露出电动自行车相关法律和规范的迟滞。

然而,一起起惨痛事故以及用生命换来的教训,足以引起市民的警觉,提高遵章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势在必行。

记者调查 

路口直击:骑电动自行车违法类型多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多个路口实地观察,发现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比较多元,很多人根本未意识到危险就在细节中。

早上9点,记者在鄞州广德湖路高架上看到,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的机动车道上,时不时有电动自行车通过,有时还违规逆行。在匝道口等待了5分钟,就有十几辆电动自行车陆续通过,且车速极快。

9点15分,立交路东侧非机动车道,虽然有部分路段在施工,但依然不影响电动自行车逆行。天气突然变冷,穿厚衣服骑行的市民不少,然而很多人都反穿大衣骑车,导致车把操控性不佳。一名如此“装备”的老阿姨在通过施工路口时,骑车趔趄,差点就摔倒了。

9点30分,在立交路与灵桥路交叉口,遇红灯需要停车,但越线停车的约占一半,不少骑车人总是想方设法绕到自己的“最近路线”上,停在斑马线上了或者路口也不管。观察十分钟,发现电动自行车违法载人载货也有一成左右。比较夸张的是一家三口全坐在一辆电动自行车上,有的则让幼年的孩子反坐在后座上。

记者在调查中感觉到,有不少骑车人连红绿灯怎么看都不太清楚。

昨天上午,记者在四明中路与宁南路交叉口,一骑电动自行车的中年妇女遇红灯停车,别人看到绿色直行箭头灯亮起后直行,机动车进入左转待转车道,她也跟着机动车左转,在车流中危险穿梭。

一名金姓协警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数量多,又没有电子警察抓拍,十分难管。“早晚高峰,民警都忙着疏导交通,也没太多时间管非机动车。”他说,到了平峰时段,处罚一次五元、十元,却要耗费民警十多分钟的时间,有时候甚至更长时间,管理效果肯定不会特别好。

而据记者了解,各交警大队均有民警因处罚电动自行车骑车人,遭受过人身伤害。更令民警感到无奈的是,前一个路口刚处罚好,过一个路口又在骑车带人了。经过教育处罚之后,很多骑车人还是意识不到违法行为的危险性,只贪图眼前便利。

从今年三月开始,我市交警开展多项重大违法整治,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等相关违法也做了重点查处。经过长期整治,配合持续大范围交通安全法规、知识宣传等,情况已有所好转,但违法行为依然存在。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