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100个人来赊账,99个人肯定会还钱

顾客赊账他从来不记 卖海鲜的师傅始终相信好人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07:15   【 】 【打印
0

  在鄞州东裕菜市场,有一位卖海鲜的“阿三师傅”,因为一副热心肠引得顾客专门向晚报推荐:“阿三师傅人很好,热心又诚信,现在,像他这样的生意人真的不多了。”

  阿三师傅叫林建平,今年50岁,家住在钟公庙,在东裕菜市场卖海鲜已经有十多年了。当记者在菜市场找到他时,他正忙着帮顾客把买好的海鲜装箱,搬到车上,“他俩衣服这么干净漂亮,就不要弄脏了,送送过去也没花多少力气,应该的。”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家住格兰云天的吴女士来林建平这买鳗鱼回家做鳗鲞,过完秤一摸口袋,她发现自己身上只带了几十元钱。左思右想后,吴女士很不好意思地开了口,问能不能赊账。当时,林建平正帮着剖鳗鱼,听了这话,头也不抬就回了一句:“实在没带钱你先拿去吧,下次再付好了。”

  十分钟后,吴女士买了一些蔬菜又回到林建平这里,看到带鱼不错,又赊账买了一点。前前后后,她共买了4条鳗鱼、5条带鱼,一共欠了110元。

  回到家后,吴女士才想起来,对方不仅没让她打欠条,连名字、电话、住址都没问,“当时我很紧张,他笑呵呵的,倒是很大方。”吴女士说,第一次交易就这么信任她,确实很意外,不过心里很温暖。

  为了不辜负这份信任,几天后,吴女士特意跑过去还钱,没想到,阿三师傅倒把这件事忘记了,收了钱后还开玩笑说:“不还就算是送你的新年礼物。”

  市场管理员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向林建平赊过账的人有不少,但他从不催讨,全凭大家自觉。

  在菜市场摆摊做的是小本生意,如果有人赊账不还,说不定几天的生意就算白做了。对此,林建平有些不以为然:“出门买菜没带够钱,是常有的事。别人相信我,我也相信别人。”

  林建平说,不久前,还有一个住在天宫庄园的顾客,出来办事时顺带在他这买了200多元的海鲜,“我说让他先拿回去,他反倒是在那纠结了半天。当天下午,还特地开车过来还钱。”

  就是因为林建平的诚信和率性,附近东裕新村、春江花城、华泰剑桥等小区的不少住户都成了他的常客,而那位住在天宫庄园的顾客,只要路过东裕菜市场,就会在他这带点海鲜回去。

  “赊出去的那些账我从来不记的,每天这么忙,顾客还多少我就收下,计较这么多干吗?”林建平告诉记者,的确也有没收回来的款项,连身边的朋友也劝他做生意要防着点,但他始终相信,现实中还是好人多。

  “100个人来赊账,99个人肯定会来还钱的。”这句话,他重复了好几次。□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金建锋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