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为了宁波的蓝天白云 多部门联合倡议少放烟花爆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07:37   【 】 【打印
0

  马年新春佳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个老问题重新摆在市民面前,在今冬雾霾天气频发的情况下,春节烟花爆竹还要像以往那样尽情地燃放吗?记者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春节市民燃放烟花有了新“规矩”,不仅烟花燃放的口径和药量受到严格限制,而且烟花禁燃限燃区域进一步扩宽。

  虽然有“规矩”,但为了甬城的蓝天白云,近日,市文明办安监局等十部门联合倡议:不燃或少燃烟花爆竹,不放“开门炮”。

  变化

  烟花大“瘦身”个人禁止燃放30毫米以上口径烟花

  根据新修订的国家标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今年我市销售的烟花炮竹都将严格执行新的标准。其中最核心的一条是,个人禁止燃放B级以上烟花。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危化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新国标规定烟花爆竹产品共分A、B、C、D四个级别,消费类别分为专业燃放类和个人燃放类。今年春节,宁波市民只能燃放C、D级,烟花发射筒口径不得超过30毫米,而原标准为68毫米。此外,新标准对单个烟花总药量也作出了明确限定:不超过1200克。与旧标准限定的3000克相比,减少了60%。

  如果你家喜欢玩大型烟花,那么今年只能遗憾说抱歉了。

  因为新标准下,组合烟花高度限制为300毫米,所有纸管必须垂直安装,不允许扇形或其他不规则形状出现(喷花类组合烟花除外),组合烟花筒体高度与底面最小水平尺寸或直径的比值≦1.5。记者已经见过今年的烟花,外形上看与以前区别不大,玄机在内部,每个烟花间不是紧挨着,而是用泡沫塑料或钢板分隔开。

  另一个区别是今年会有烟花技术人员直接介入燃放过程。“部分企业、团体和个人需燃放B级烟花的,他们需要凭专业燃放资质复印件和委托燃放合同到烟花批发企业购买,并由烟花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设计、摆放、燃放。”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烟花爆竹还在产品外包装上有区分,专业燃放类产品使用红色字体注明了“专业燃放”,个人燃放类产品使用绿色字体注明了“个人燃放”,以便于消费者区分。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