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省政协委员王久方:政府应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09:54   【 】 【打印
0

省政协委员王久方:政府应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

省政协委员王久方

中国宁波网1月16日讯(特派记者仇九鼎、丛春江杭州报道)财政是一种国家或政府的经济行为,财政的透明度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国家对纳税人的责任和义务。“我国的财政是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的,这就需要政府将财政支出的具体情况公之于众,接受人民的监督检查。”省政协委员王久方如是说。

针对当前财政透明度问题现状,王久方提出了《关于增强财政管理透明度的建议》。他认为,近年来,浙江省在加大财政支出透明度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仍有很多地方还存在财政支出决策程序不够民主、科学;资金分配办法、方案不够公开;缺少利益相关主体的参与等问题,导致老百姓非常不认同某些财政支出项目,比如某些“拆了建、建了拆”的市政工程支出等项目,让百姓觉得花了冤枉钱,对政府财政支出的透明度存疑。

为进一步增强政府财政管理的透明度,提高财政支出的合理性与有效性,王久方提出了如下建议:首先,要建立内、外结合的监督体系;其次,要统一预算编制权以及预算编制机构,并将预算的执行、监督等职能交由其他部门负责实施,以确保财政支出行为的公开、透明;同时,要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做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和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各级政府部门只有做到“该公开的公开,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罚的处罚”,才能让百姓真实地感受到不断加大的财政透明度。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