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外峙岛300多户村民用上宁波大网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1月16日 14:15   【 】 【打印
0

外峙岛300多户村民用上宁波大网水

图为阮奶奶正在接水。(记者沈艳露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陆永明 王科元)2013年夏天,属气象特旱的白峰外峙岛村民跳到井底舀水喝的事情见报后,引起了广大读者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实,本刊从2011年8月开始,就在以不同形式持续关注跟踪外峙岛村民用水问题。外峙岛跨海供水工程于2011年下半年列入我区政府投资项目调整计划,于去年8月开始施工。近半年来,本刊记者多次到岛上察看、报道外峙岛通水工程进展及村民生活用水情况。昨日中午终于从外峙岛传来好消息,自来水工程通过宁波自来水总公司验收合格,这意味着岛上300多户居民正式通上了宁波大管网的自来水。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登上了外峙岛。离渡口较近的俞阿庆阿姨家里这段时间正赶着建卫生间。“我家没有井,用的都是集体井的水。所以几十年来都没卫生间,用的还是最简陋的茅坑,洗澡也麻烦,还得先把水倒到脸盆里再洗。现在自来水给我们接通了,我也想弄个有抽水马桶和淋浴的卫生间,再装个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就舒服了。”俞阿姨告诉记者,想趁年前赶快把这个卫生间造好,这样过年了女儿女婿来住也方便多了。而外峙岛此前就有卫生间的人家,都是用泵将井水抽到屋顶一个大筒再压下来的。

自来水一通,岛上的300多户人家就能告别数十年来走山路挑水的日子,遇上干旱少雨的夏天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凌晨三四点就去集体井那里“抢”水,这对岛上的老年人来说更为重要。今年80岁的钟志清(音)奶奶家的厨房就接了两个自来水龙头,一个靠近烧饭的土灶,一个靠近十几步之外的煤气灶。“没有自来水的时候,家里用的水都是我老头去挑的,那还是条泥路,下雨天他出去挑水我最担心,毕竟年纪也有81了。现在接进了自来水,我再也不让他去那里挑了。”钟奶奶说。阮雪清老人也告诉记者:“老头今年86了,虽然家到井的那段路是水泥路,但有100多米远,挑着很吃力,年纪再大些更挑不动了,幸亏现在自来水接上了。”

稿源: 北仑新闻网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