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长寿比例远超规定标准 高塘岛缘何成"长寿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2月24日 06:47   【 】 【打印
0

  百岁老妪设摊迎游客

  人们知道高塘岛上寿星多,始于设在花岙岛轮渡码头的一个“百岁寿星屋”。

  “我102岁!”日前,当笔者从高塘岛搭乘渡轮来到花岙岛,找到这位被尊称为“高老夫人”的寿星时,正在花岙村小儿子家休息的老人一见面就爽朗地报出了自己的寿龄。

  “高老夫人”在6个兄弟姐妹中排位老二,因此村民以前叫她“高二姐”。自20岁随丈夫从台州温岭来花岙岛定居后,就一直生活在岛上。老人育有5个子女,其中大儿子已有81岁,最小的也有59岁,现在五世同堂。2年前,老人不慎摔倒,造成左手活动不便,但吃饭、穿衣等日常生活均能自理,每到旅游旺季,她都会去“百岁寿星屋”,坐在椅子上乐呵呵地向上岛游客推销长寿面、长寿糕。

  笔者在交谈中发现,老人虽话语不多,但记忆力很好,回答问题思路清晰。她告诉笔者,她的5个兄弟姐妹,除了最小的两个弟弟妹妹外,都已过世,她是目前兄弟姐妹中唯一活过百岁的“寿星”。

  据“高老夫人”的子女介绍,老人现在每月轮流在3个儿子家中各住10天,每餐都吃一碗米饭,不挑食,要是家里烧猪蹄,还能多吃小半碗饭。目前,老人除了眼睛因患白内障视力有所下降外,经检查,身体没有任何疾病。

  “百岁老人在高塘岛乡,绝非花岙岛一地独有。”据高塘岛乡党委书记林法星介绍,该乡在人口普查中发现,全乡现有百岁老人6位,且分布在岛上的6个村子。

  长寿比例远超规定标准

  根据高塘岛乡的人口普查,该乡总人口为2.05万人,却有80岁以上老人398人,其中包括6位百岁寿星在内的90岁以上老人60人。

  “长寿之乡”在中国的确定标准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联合国规定的长寿之乡的标准为: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寿星7.5人。按照这两个标准,该乡百岁老人比例分别高出970%、390%。因此高塘岛无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长生不老岛”。

  今年54岁的高塘岛乡人大副主席陈青茂,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高塘岛人,也是一个关注岛上长寿现象的研究者。据他介绍,高塘岛乡长寿现象由来已久,其中在上世纪60年代,高塘百岁老人的比例曾高达每万人56人。最令人称奇的是,这些80岁以上老人不仅几乎都能生活自理,而且大多数人还在从事日常农事劳作。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