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板让她干保姆的活 律师称有变相逼迫辞职之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2月24日 06:57   【 】 【打印
0

  “我每天下午要去把老板的女儿接到公司,老板把家里的一些衣服也带到公司让我帮她洗。我觉得这些都是保姆干的活,老板说不愿做就算自动离职,还扣着我的两个月工资和年终奖不给。”前天,在宁波打工的小陆向记者诉说了她的烦恼。

  “这种活不该让我干”

  小陆对记者说,她打工的公司在鄞州南部商务区,以做国际贸易出口服装为主。3年前,她来到这个公司,应聘的是外贸跟单的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的业务开始下滑,六七个员工中有3个自动离职。

  老板也表示公司快搞不下去了,如果有好的地方请尽快另谋高就。小陆说,她想着快到年底了,公司还有年终奖没有发,于是就咬牙坚持下来。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老板跟我说因为没有生意,外贸跟单取消了,让我每天干些打扫卫生、收收快递的活儿。再后来,老板每天让我帮她接上小学的孩子,把孩子接到公司后,再辅导孩子做作业什么的,一直到下班。直到老板把家里的衣服拿来,让我用公司的洗衣机帮她洗,我才彻底爆发了。”小陆说,老板当场宣布,因为她不服从工作安排,算自动离职。

  第二天,小陆来上班时,发现公司的门已经换了锁,她进不去了。和老板提出交涉,老板称她已经不是公司的员工,可以收拾东西走人了,工资和年终奖也按公司规定扣除。小陆认为,老板是想用这种方法逼迫她自己离职,以逃避相应的补偿。

  “她不服从工作安排”

  记者找到了小陆的老板魏女士。魏女士表示,小陆是自己公司的外贸跟单员,但是这大半年来,公司业务惨淡,没有单可跟,只好安排她做些其他的工作。“我总不能养一个大闲人在公司吧?谁知道她不但不听,还顶嘴,说要去告我,让我很生气。”

  魏女士解释说,之所以扣了小陆的工资和年终奖不发,是因为按照公司规定,不服从公司安排的工作,可以视为自动离职。“我可以把这笔钱给她,但是前提是她必须向我道歉,并做出深刻检查,然后再讨论工资和年终奖的事。”

  对于工资和年终奖的数额,魏女士也有异议,她认为欠小陆只有一个月工资,年终奖要扣一部分,因为小陆去年只上了不到11个月的班。另外,小陆不服从领导安排,也要按公司规定扣一部分钱。对此,小陆表示不能接受,双方不欢而散。

  浙东正清合律师事务所谢银忠律师认为:在此事中,老板的要求明显不合情理,有变相逼迫员工辞职之嫌。员工可以收集证据,走法律途径要个说法。□记者 边城雨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