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从教学常规入手抓减负 鄞州区的孩子将有春假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2月28日 07:17   【 】 【打印
0

  一直以来,杭州中小学的春假制度让邻近城市的孩子很是羡慕。记者了解到,鄞州区的孩子也有望享受这一春天里的假期。这是该区为学生减负诸多新措施中的一项。

  近日,鄞州区教育局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段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学生到校、离校、午休、体育锻炼等都作了硬性要求,并从今年起加强对教学常规的检查力度,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大力促进办学规范、学生减负。

  该区严控学生在校时间,统一调整义务段学生的在校时间:小学生、初中生到校时间分别为8:00、7:30,离校时间分别为15:30、16:30,每天在校上课时间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同时确保体育锻炼时间,认真落实大课间活动和课外活动,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保证午休时间,至少每天安排40分钟的午休时间,用于学生午休或锻炼活动。落实自主学习时间,初中学校至少每天安排40分钟的自主学习时间,用于学生自学、作业整理或个别辅导。

  鼓励学生走出校园、体验生活,倡导设立“春假”、“秋假”,学校每学期安排1~2天时间,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一般上半年安排在4月中下旬,下半年安排在11月中下旬。

  在学生作业问题上,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布置作业,注意作业的适切性和层次性,作业难度和题量要适当。小学1~3年级学生一般不布置书面课外作业,4~6年级学生的课外书面作业量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一、二年级学生的课外书面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初三年级的作业量一般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鼓励教师布置适合学生身心特点的体验类、实践类、劳动类、参观类作业,鼓励各年级推行每周一次“无书面作业日”。

  严格控制各种形式的统测活动。小学3年级及以下年级取消统测,4~6年级每学期只组织一次统测,初中每学期只组织二次统测。控制统测难度系数,小学高段一般控制在0.85左右,初中控制在0.75左右。

  组织实施综合评价,以发展性评价理念为指导,强化过程性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设立“阳光学子”综合评价方式,淡化分数、应试色彩,考察学生综合素质。(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麻万掌)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