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刘强做客天一讲堂 再说“竹林七贤”的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7:55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一千多年前战乱不断的魏晋时期出现了一个著名的文学群体“竹林七贤”,他们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他们有什么样的魅力值得后人津津乐道?他们的人生经历又给当今的人们以什么样的启示?昨天下午,曾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竹林七贤”而被观众所熟知的同济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刘强做客宁波市图书馆“天一讲堂”,带来了一场以《“竹林七贤”及其现代启示》为主题的讲座,令现场市民一饱“耳”福。

刘强开讲“竹林七贤”为《百家讲坛》填补了它在魏晋这一段历史上的空白。说起自己为何会研究相对冷僻的魏晋文化、“竹林七贤”,刘强认为这是一种缘分,而且他坦然地说自己受魏晋文化的影响,喜欢山水,喜欢交朋友,也喜欢美酒。在他看来,魏晋时期是一个文学和艺术的自觉时代,是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三峡”。

讲座中,刘强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描绘了他所喜爱的一群魏晋名士———“竹林七贤”:嵇康在刑场赴死前,后悔之前拒绝将《广陵散》教授给朋友,悲凉地最后一次弹奏《广陵散》,将此曲留于天地之间;吝啬的王戎,他家种的李树结出的李子十分好吃,他把这些李子拿出去卖之前,用锥子将李子的核一个个去除,防止买主用这些核种出好吃的李子……在刘强的描述中,“竹林七贤”变得鲜活起来,“他们也都有优点和缺点,他们的故事揭示了人生三大核心问题,一是选择问题,二是生死问题,三是情感问题。”

刘强说,“竹林七贤”就像7个音符,虽然不同,但每个人都活得很有个性,串联成了一曲动人的旋律。他们的故事也告诉当今的人们,实现幸福的前提是要有多元化的生活,要追求个性化的选择,更要有“和而不同”的宽容性。

记者 金晓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