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先锋校长”李庆明在甬分享“教育的可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7:55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在我看来,任何时候教育都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而不是看校长的脸色、家长的脸色,这样才会发现很多不同的东西,明白孩子真正需要的教育是什么。”昨天,语文特级教师、宁波滨海教育集团校长李庆明带着自己的新书《教育的可能》来到宁波书城,与读者分享。采访中,李庆明始终给人一种浓厚的知识分子气质,说话柔和而条理清晰。只是在谈到某些话题时,他语气坚定,观点大胆。

李庆明有着“另类校长”、“先锋校长”、“教育狂人”等各种称号,他提倡的教育方式饱受争议,他也因此遭受过挫折。2003年至2012年,李庆明一直担任着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深圳南山附属学校校长,并以一系列异于常态的教育改革实验引发了社会关注。但最终因梦想和现实“太不搭调”,在坚持了不轻松的九年之后,李庆明从那里离职,来到宁波。

尽管对他的教育方式各方有赞有弹,但李庆明来到宁波后,还是坚持践行自己的教育观念。李庆明说,这本新书《教育的可能》是自己多年来教育随笔的摘取,更多的是面向广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在书中,他用自己的视角讨论了一系列中小学教育中的现实问题,如学生的精神健康、都市田园教育、情境教育、母语教育、教育公平等。

记者 张磊杰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