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昨晚甬剧《筑梦》在宁波大剧院正式首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7:58   【 】 【打印
0

沈祝三

沈祝三

汉口江滩。

沈祝三

位于沈风水村的沈家老宅。

昨晚,以“沈祝三倾囊建造武汉大学”的真实事迹为背景改编的甬剧《筑梦》在宁波大剧院正式首演。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也随之浮出水面。这个被称为“民国武汉第二大商人”的宁波人,曾在武汉承建了无数大楼,打造了一批优秀历史建筑群,如汇丰银行、璇宫饭店、协和医院、汉口总商会大楼等。其中,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武汉大学的早期建筑群,主要承建者就是沈祝三的汉协盛营造厂。

发轫于草根的营造奇才

在宁波市鄞州区走马塘村旁边,有个沈风水村。说起生于斯长于斯的沈祝三,凡是上了点年纪的村民都知道这个人,并广为传诵:“在武汉,他建了一所很大的学堂。”

沈家老宅很好找,中西合璧的建筑在村里只此一栋,罗马柱和百叶窗在当时看来都是稀罕物,二楼还有个空中回廊。只是在近百年的历史变迁中老宅屡次受损。面积也一再地缩减,现存的老宅只有初建时的一半大。

尽管风华不再,但这幢老宅凝聚着沈祝三的一片孝心。1918年,沈祝三带着建筑队和木材,从武汉到宁波。在沈风水村里靠着奉化江的渡口上岸,为的是给不愿跟他去武汉享福的老母亲盖这栋房子。

村里还流行着一句顺口溜,“沈祝三,快发财。”当年除了老宅,沈祝三的建筑队还在渡口附近建了一个大型凉亭,供往来的村民避雨乘凉。孝子沈祝三,在当地有口皆碑。

如今,沈家在宁波唯一的后人、沈祝三的长孙沈惠尔,已经搬离老宅,住到了奉化江的对岸。

1877年,沈祝三出生在沈风水村。他原先名叫“卓珊”,后来不知为何,自己把名字改成了“祝三”。沈祝三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了,留下孤儿寡母艰难维生。他只读了几年私塾,就被母亲送去学木匠活。不久沈祝三就跟着舅舅孙仁山去了上海,在一家公司里做临时工。这一去,沈祝三的命运从此大不同。

沈祝三舅舅有个朋友叫王文通,在上海杨瑞泰营造厂任职。王文通见沈祝三做事勤快,心思缜密,就介绍他到上海杨瑞泰营造厂做监工。厂主杨斯盛除了这家厂外,还与朋友另组了一家协盛营造厂。

恰逢上海协盛营造厂承包了英国平和洋行打包厂的工程,沈祝三便被派去协盛做了监工。沈祝三利用当监工的时机,白天跟着技术人员学看图,晚上则向守门的印度人学英语。慢慢地,没读过几年书的沈祝三已经能和洋人直接对话。这项工程中有一个凿旱井的任务,要一气呵成,日夜开工,天又下雪,夜班工人不肯下井。沈祝三二话不说,亲自下井干活。既能看懂图纸协助施工又为人忠诚老实的沈祝三,得到了洋人的极大赞赏。

1905年,平和洋行要在汉口建造打包厂,依然邀请了上海协盛厂来做这项工程,洋人点名要沈祝三去汉口主持整个工程,于是沈祝三便从上海去了武汉。

老汉口半壁江山宁波造

时势造英雄。沈祝三到汉口闯世界正是好时候。

武汉开埠之后,洋人沿江建起了高楼,华商们纷纷开厂建房,整个城市都处在一派兴旺向上的当口,建筑业蓬勃发展,到处都有巨大的商机。

当时沈祝三一边主持平和洋行打包厂的工程,一边又承包了其他工程,但老板杨斯盛却怕这些工程万一有了亏损得由他来承担,因此发表了一个声明:汉口的业务一切由沈祝三个人负责,与上海协盛无关。1908年,沈祝三索性成立了自己的营造厂,为了感谢上海协盛的栽培,他给自己的营造厂取名为“汉协盛”。因为之前打包厂的工程,汉协盛一下子在武汉名声大振。

在遇到英国设计师海明斯之后,沈祝三的建筑事业打开了新局面。

古代中国,房屋都以木结构为主,楼层不高,几乎没有建筑设计师,一切由木匠完成。开埠之后,石头楼房和钢筋水泥跟着洋人一起来到中国,近代社会早期的建筑主要是洋人设计的。汉协盛想要在汉口立足,自然也要经历这个转变。

机缘巧合,沈祝三和海明斯一拍即合,相见恨晚。沈祝三需要海明斯这样的设计师,凭他洋人的身份可以接到许多的项目,再将他的设计交由汉协盛来执行;而海明斯同样需要沈祝三,他当时一个外国人单枪匹马闯汉口,单有技术和背景还不够,还需要沈祝三的财力支持以便站稳脚跟。于是沈祝三掏钱,帮助海明斯开设了专营房屋设计和监工业务的“景明洋行”,而景明洋行承揽的设计工程一概由汉协盛承包施工。这对搭档一经联手,便为汉口的街面平添了许多风景。

沈祝三为了感谢海明斯,专门出资为景明洋行修建了一幢大楼,这就是至今仍然矗立在汉口的景明大楼。偌大气派的景明大楼,除了设计绘图由景明洋行自己担当外,其他一切都由沈祝三承担。

武汉最漂亮的房子差不多都是汉协盛盖的,它们几乎撑起汉口老房子的半壁江山。在汉口沿江大道青岛路口的汇丰银行大楼,江汉路口的日清轮船公司和日信洋行,始建于1919年的武昌第一纱厂办公楼,还有金城银行、捷臣洋行、璇宫饭店、同丰里、德林公寓、信义公所大楼、汉口总商会等等,都出自于沈祝三的手笔。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