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奉化莼湖镇塘头村采牡蛎的渔民 风浪间讨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2日 08:00   【 】 【打印
0

采牡蛎的人

采牡蛎的人

在宁波,牡蛎有个妇孺皆知的名字:“蛎旺”,还有一道很有名的菜“蛎旺塌蛋”。不怕腥的,还可以生吃,把牡蛎肉用清水洗净,吃的时候蘸些酱油。

采牡蛎的人

据渔民介绍,潮涨潮落,每天要比前一天晚半个小时到45分钟。他们靠着涨潮出海,退潮回岸,做的是靠天吃饭的行当。 牡蛎养殖在近海。用木桩搭起架子,拴上轮胎,牡蛎苗附在上面。早年用石头作为附着物,浮动性不好,露出水面会影响牡蛎生长。十几年前改用轮胎,随水浮动,能保证牡蛎24小时都在水中。

采牡蛎的人

挖牡蛎肉。

采牡蛎的人

现在牡蛎肉价格回落,每斤只有10元左右。

奉化莼湖镇塘头村,滩涂边的一艘排船上,刚采收的牡蛎堆成了一座小山。

51岁的渔民王吉良坐在船沿上,随手挖下一颗,没有蚝刀,就直接用小石子砸开,“嗞溜”一声吸到嘴里,“城里人图新鲜,早几个月就开始吃,其实长到现在的牡蛎才够肥。”

冬季是吃牡蛎的时候,民间历来有“冬吃海蛎子夏吃蛤”的说法。海蛎子,是北方人对牡蛎的叫法,而在南方,也有人把牡蛎称为蚝。

把采收回来的牡蛎拉上岸,岸上的小工们开始忙活。岸边,绿色编织布搭建的帐篷排成了一长溜。每个帐篷里,都有人在挖牡蛎肉。

挖牡蛎肉看起来挺简单,把壳撬开,把肉挖出来。实际上也是有技巧的,用刀尖对准蛎柱一撬,牡蛎壳就开了,再用刀隔断牡蛎筋,将牡蛎连水带肉,倒进碗里。

整个过程最关键的,就是要保证牡蛎肉的完整。

新鲜的牡蛎肉是浅绿色的。若是肉色发白,大部分是在水里浸泡的时间太长了。

10斤带壳的牡蛎,挖出来的肉顶多只有1斤半。年前最忙的时候,一个工人从早做到晚,还得连夜加班,最多能挖40斤肉,按每斤6元手工费算,能赚240元。

“换了生手,一天恐怕连2斤肉都挖不出来。”王吉良笑着说。

起起伏伏的价格,就像涨涨退退的潮水,对在风浪间讨生活的渔民来说,平常不过。

这一季牡蛎的采收高峰已经过去。王吉良说,牡蛎采收从每年10月开始;春节前迎来高峰,每斤肉可以卖到20元左右;现在肉虽然长得更肥,但价格回落,每斤只有10元左右。

虽然辛苦,养牡蛎是一份收入还算不错的营生。王吉良说,这一季,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收了有差不多2万斤的牡蛎肉,以10元均价计算,差不多有20万元的收入。当然,还得剔除成本和雇佣工人挖牡蛎的费用。

王吉良养了20年牡蛎,相比出去打工,他说这份活更自由。每年10月开始采收,等来年6月“发苗”后,基本就没什么事,隔半个月出海“巡逻”一下,防止来往船只钩断轮胎。

空闲的半年,王吉良也会做点别的事,比如养养白蟹。

看起来挺自在,收入也不错,王吉良却不愿让孩子入这行,宁可让他出去帮别人打工,“一天到晚漂在海上,连人都见不到几个,别说姑娘了,到时候连老婆都找不到。更何况,现在很多女孩子,宁可找个普通的打工的,也不愿找个渔民。”

记者 石承承/文 记者 戚 颢/摄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