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进口奶粉中文标签4月起不得在境内加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07:19   【 】 【打印
0

  在超市买进口婴儿奶粉的时候,很多消费者都会习惯看一看奶粉罐上贴着的中文标签,上面有奶粉的成分、时间等重要信息。从下个月开始,这种贴上去的标签将逐步被印刷标签“淘汰”。

  “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假洋鬼子’,同时确保进口婴儿奶粉的品质。”宁波检验检疫局食品处一科副科长江山宁解读道。

  进口奶粉质量更有保障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今年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

  昨日,记者走访甬城多家超市,看见陈放在进口奶粉货架上的产品,无一例外都贴了中文标签。

  “下个月开始,这些贴上去的中文标签都要被印刷标签所代替了,这将大大减少国内市场上洋奶粉品牌数量,海外贴牌代工的洋奶粉会慢慢消失。此外,5月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一些不符合规范的海外企业将被拒绝进口。”江山宁告诉记者,这两项规定的实施,对我国洋奶粉的监管起到了源头控制,通过生产企业的原料、生产、储存、运输及管理、检验能力的多方评审,能更有效控制和评价产品质量,确保我国进口洋奶粉的质量安全。

  “对消费者和正规经销商来说,这都是非常好的消息。从4月1日开始,进口奶粉全部都会印上中文标签。”宁波保税区金考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焦云峰告诉记者,该公司代理的澳大利亚高登考拉奶粉从澳大利亚墨尔本港出发,直达宁波港,原包装原罐进口,“但是业内也的确存在仿冒、国内罐装‘洋奶粉’等状况,今后这些都将受到限制。对行业来说是好事情,市场会更加规范。”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日前已经进口的贴标签灌装奶粉仍正常销售。

  无碍境外代购直邮

  这个看似其貌不扬的加贴中文标签,近日愁坏了不少“奶爸奶妈”。

  “网上都在传,4月1日以后,代购的奶粉进不来了。因为境外代购的奶粉都没有中文标签。”家住天一家园的新妈妈吴荣告诉记者,为了4月1日以后宝宝不“断粮”,他们已经开始囤奶粉。“宝宝正在吃的阶段囤了一箱,下个阶段的也囤了一箱。也不敢囤太多,宝宝的口粮总是想新鲜一点。”

  而在一家婴儿用品代购网店上,记者看到,该店铺的公告栏里写着:“4月1日以后,直邮的婴儿奶粉有可能不能入境,有需要的妈妈们可以先行囤货。”当记者联系上卖家时,该卖家告诉记者:“同行里不少人都在关注此事,也非常担心未来会对奶粉代购有影响。”

  对此,宁波检验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告》针对的是贸易商,而代购直邮属于个人消费者,因此并没有太大影响。□记者 彭莹 通讯员 周哲 江山宁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