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宁海妇保院的专家进社区设免费“轻型门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07:5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往日坐在诊室里的专家,走进社区给居民开起免费“轻型门诊”,以一堂针对性强又通俗易懂的健康讲座开场,课后还有保健和病情咨询会。宁海妇保院的这一创新做法很受追捧,预约单已排到了今年10月。

  谈及开设“轻型门诊”的初衷,宁海妇保院执行院长丁志明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医生提供的是床边诊疗。随着科技发展,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医生对仪器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依靠化验单、B超、CT、磁共振等来诊断成为常态,医患的距离逐渐拉大。而让医生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接地气,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是医者“宗旨”的回归。他认为,开导病人与出诊、开刀同样重要,也是医生的责任,专家下基层有其独特的优势。

  首个“轻型门诊”在桃源中学推出,台上丁志明是妇科肿瘤专家,丁志明把枯燥难懂的医学知识讲得生动通俗,台下100多名女教师听得认真。

  “轻型门诊”很解当地居居的“渴”。西店镇、梅林街道等地,每场讲座的听众超过100人,会议室坐不下,有人站在走廊听。讲座后,总有30多人前来咨询,其中有10来人有备而来,拿出齐全的病历,问得仔细,聊得透彻。

  前些天,在妇女病普查后,梅北村妇女主任邬春亚与同村的三四个姐妹一道,留在街道会议室听女性防病保健讲座。此外,她也想请专家解答一些疑惑,比如:乳腺小叶增生吃中药管用吗?还有其它更好的办法吗?患了子宫肌瘤,能吃营养品吗?到底该不该动手术?这些令同村姐妹们纠结的问题,她很想有个明确的解答。不用费时间跑到县城挂专家号。专家下社区的做法,很合她的心意。

  宁海妇保院计划用3年时间,由来自省妇保院的12名专家轮番上阵,每次带上两名该院的技术骨干,共同进社区、工矿企业、学校、机关和乡镇卫生院,计划开出100个免费“轻型门诊”,有需要的单位,可以预约。(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严银燕)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