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创业道路千万条 樊忠定30多年痴心于“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09:38   【 】 【打印
0

  人物名片

  樊忠定

  余姚大隐君子兰繁育基地负责人

  走进余姚市大隐镇云旱村的繁育基地,一盆盆君子兰叶色墨绿欲滴,外形俊秀挺拔,一片生机盎然。“这是中国兰,这是日本兰,还有黄金丝、圆头和尚———现在大棚里有10多个品种,大大小小兰花有2万多盆。”基地主人樊忠定数着一盆盆君子兰,心里满满的成就感溢于言表。

  年过六旬的樊忠定养君子兰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1982年,老家在北仑红联的樊忠定从部队转业到吉林某油田工作。当时东北各地流行养君子兰,樊忠定也喜欢在工作之余种花养草。于是,他以100元一粒的价格从当地君子兰种植户那里买了10多粒种子。4年后,他又花6000元买了12株君子兰。渐渐地,他种植的君子兰多了起来,最多的时候有5000多株。

  1998年冬天,樊忠定回到宁波,把东北的君子兰用卡车全部运到海曙。让人想不到的是,因为需要给大棚增温,而樊忠定使用的是煤球,结果煤渣和潮湿地面产生化学反应,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5000多株君子兰全部中毒而死。

  一算下来,这次事故让樊忠定损失超过10万元。樊忠定心里很难过,就连春节过年也不想回东北了,对妻子说自己钱亏光没脸回家。不过开明的妻子还是说服了樊忠定回家过年,并表示愿意支持丈夫继续养君子兰。

  于是,夫妻俩七拼八凑了3000元钱,购买了一批君子兰运回宁波销售,几个来回之后,樊忠定又积累了数万元资本。2002年,樊忠定在宁波的报纸上看到余姚大隐有块土地出租,于是马上跑过去和朋友一起承包下来,自己拿了其中的5亩种植君子兰。

  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樊忠定潜心琢磨,总结出了一套在南方种植君子兰的成功经验:把温度成功控制在35℃以下,君子兰在南方正常生长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于是,他着手对大棚设施进行了改进:给大棚采取了“双管齐下”的控温措施———在大棚外部安装喷水管用来喷水降温,在大棚内部安装水帘风机。

  自那以后,樊忠定的君子兰产业发展之路越来越顺,先后建起4个现代化温室大棚,培育的君子兰超过2万盆,规模之大在浙江省内也是屈指可数。樊忠定也很快在宁波市区和镇海骆驼开出两家门店,并以此为窗口向浙东地区辐射。由于价格公道、品质又好,宁波本地的批发商都愿意找樊忠定合作。

  樊忠定说,通过种植君子兰,自己不但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也让自己的身心更加健康,同时结识了一批注重追求生活情趣和精神享受的“君子之交”式朋友,“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记者 黄剑跃 通讯员 章立权

  [点睛]创业道路千万条,樊忠定独辟蹊径选择种植君子兰,一方面填补宁波这块领域的缺口,从而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另一方面也让自己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可谓一举两得。与此同时,樊忠定咬定青山不放松,善于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让君子兰在宁波土地上茁壮成长,这种百折不挠的可贵精神更值得他人学习。

  (贤文)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