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亲子作业被戏称“乐了孩子坑了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10:10   【 】 【打印
0

-记者 王 琼

“前些天幼儿园发短信过来,让孩子带一个空鸡蛋壳过去上课。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得先把鸡蛋打个小孔,再慢慢地让蛋清和蛋黄流出来,儿子不会做只有我来做了,弄坏了三四个鸡蛋才成功。”胡女士的儿子在第一实验幼儿园上小班,幼儿园的老师给家长布置的任务,让她有点“吃不消”。

其实,胡女士的情况绝非个例。记者调查发现,现在大部分幼儿园都会给孩子留课外作业。如设计成长手册、制作树叶拼画、废物利用等等,都要在家长的帮助下才能完成。下了班回家再帮孩子做作业,成了不少家长生活的常态。

备材料做手工家长忙得团团转

除了准备鸡蛋壳,胡女士接到过的儿子的家庭作业还包括做灯笼、设计拼贴画、买金鱼、买植物、准备糖果纸、糕饼盒、过年收到的红包等等。“这些任务都是老师直接发短信通知我们,儿子根本还没什么概念。”胡女士无奈地说。

“对我来说难度最大的一次是用可乐瓶做了一个小猪储蓄罐,还去幼儿园包过饺子。老师还规定我们每周至少给孩子讲4个故事,不过这个我很喜欢做,老师不说我也在给儿子讲。”胡女士接到过的这些作业,求真幼儿园中班的一位小朋友的家长袁女士也几乎都碰到过。袁女士说,女儿现在是中班,作业还不算多,邻居家的儿子上大班,常常能看到他父母帮他做手工,她光看着都觉得“压力山大”。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听到了不少五花八门的“高难度”作业。萧王庙中心幼儿园大班的元元在妈妈的帮助下做了一件小衣服。

如此作业应不应该各方态度不一

“适量的手工作业是好的,可以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协作力,还可以增强亲情交流。可是如果太频繁,或是过多地依靠家长来完成,就不应该了。”采访过程中,多数家长对于幼儿园布置的手工作业持肯定的态度,也表示愿意尽力配合。就是认为这个作业的“度”值得探讨,过多地依靠家长来完成,一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另一方面对家长也是一种负担。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则表明了不赞成的态度。“幼儿园的孩子本来就应该玩,不应该布置那么多作业。而且这些手工作业看似是培养孩子,但是因为孩子太小,其实累的是家长,根本没有意义。”胡女士说,对于幼儿园老师交代的任务,简单的她会完成,太复杂的她就只好听之任之了。

说到布置作业的“度”,萧王庙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孙颖表示“把握起来难度不小”。“其实我们布置手工作业都会先考虑是否符合孩子的‘最近发展区’,不会有太难的作业。家长的辅助可以很好地增进亲子关系以及提高孩子动手能力,至于支不支持,就要看家长怎么看待家园公育的价值了。”她介绍,一些家长要求园方多组织活动和亲子作业,还有一部分家长却不喜欢干涉过多,这个“度”对老师来说实在很难拿捏。

幼儿教育需多方配合家庭教育尤为重要

家长对于一些“超难度”的亲子作业感到头疼,幼儿教育高级教师、江滨幼儿园园长陈一琼认为,这是对幼儿教育的理解存在误差。有些家长认为幼儿教育就等于幼儿园教育,其实不然。幼儿教育本来就是幼儿园、家庭、社会三者相结合,家庭的教育至关重要,家长需要更多地参与到幼儿教育当中。 幼儿园设计亲子作业的出发点为了爸爸妈妈跟孩子一起享受制作过程,多角度挖掘孩子对认知的兴趣。并没有硬性要求,不需要有压力。有这种困惑的一般是以小小班、小班孩子的家长居多,孩子本身对作业的认知度较低,因此老师会布置亲子作业,让家长参与进来。但是随着孩子和父母的共同成长,孩子的动手能力增强了,情况就会很大改观。

稿源: 奉化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