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本地产的香椿芽还未上市 清明前后才会便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10:06   【 】 【打印
0

清明前后香椿芽才会便宜

图为一位市民打算买把香椿芽尝尝鲜。 (记者蔡晓馨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蔡晓馨)香椿芽因为香气浓郁、营养价值高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近日,记者走访区内多家菜场发现,香椿芽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由于数量不多,价格仍然处于高位。如果想要买到便宜的香椿芽,可能要等到清明。

物以稀为贵,一斤香椿芽卖到55元

2月2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多家菜场看到,几乎所有的蔬菜摊都有时令野菜销售,但其中最惹眼的当属香椿芽。醒目的紫红色嫩叶,被精致地扎成小把,两三把一堆,放在菜摊的核心位置,引来不少市民问价。

“新鲜香椿芽55元一斤,一把2两。”大碶菜场的一位摊主江师傅说,“这两天香椿价格还降了,刚上市那几天甚至卖到了70多元一斤。”江师傅表示,现在的香椿芽还属于头茬,数量少,又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价格自然要贵一点。

除了产量少,各个摊位进货量不多也是一个香椿芽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香椿芽不容易保存,一上午就蔫儿了。”星阳菜场的菜贩冯阿姨说,她一般一次就进一小箱,大约4斤半。“进多了怕卖不完就坏了。”冯阿姨说,这种刚发芽的香椿尤其不易保存,用碎冰也只能保鲜一两天。

记者还发现,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香椿芽有两种,一种茎干较长呈绿褐色,还有一种是茎干较短呈紫红色,“红的55元,绿的便宜点,你要给你50元一斤。”新碶菜场的菜贩张师傅向记者介绍说,“绿色的是绿香椿,昆明产的,春节前后就上市了,但是香味稍淡。紫红色的是紫香椿,金华产的,刚上市十天左右,香气浓郁,比绿的好吃,一上市就把绿的挤得掉了价。”

市民买的有限,主要还是被饭店买走

“55元钱一斤,这么一小把就要十一二元,跟猪肉的价格差不多,买两把才刚够做一盘凉拌香椿,这个成本太高了,还是算了。”看到市场上的香椿卖相极好,家住黄金海岸的虞小姐本想买上一把回去尝尝,但一问价格却让她直呼太贵。

但也有市民愿意抢先尝鲜。“香椿芽腌着吃、炒着吃都可以。”正在选购香椿芽的一位阿姨说,“现在这野菜都挺贵,但家里老人想吃,就买点回去尝尝鲜,换换口味。”

尽管不时有市民前来询价,但据冯阿姨介绍,因为价格较高,实际的销量并不高。冯阿姨表示,一小箱香椿,通常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卖完。“其实市民零售买的并不算多,主要还是发往酒店。”新碶菜场的张师傅也表示,他每天都会把香椿芽供应给酒店,“大概是零售量的10倍左右。”

本地产的半个月以后才上市,想吃便宜的要等到清明

一个月前云南产的上市,现在市面上多是金华产的,那我们宁波本地产的是不是也快上市了呢?大碶菜场的菜贩江师傅挺有经验,他告诉记者,再过半个月本地产的就会上市了,主要来自鄞州。“鄞州人比我们北仑人更爱吃香椿菜,以前几乎每家都有香椿树,现在少了,但仍是目前宁波最大的产区。”

江师傅估计,等到清明前后本地的香椿芽就会大量上市,价格将跌到25元左右,但他也表示,虽然清明过后,香椿芽会很便宜,但肯定不如现在的鲜嫩。“那时候就不是香椿芽了,全是香椿叶,没现在好吃。”

星阳菜场的冯阿姨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清明过后半个月左右,香椿就会逐渐落市,所以要尝鲜的话一定要抓紧时间。”

稿源: 北仑新闻网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