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江东丹顶鹤社区城管义工有了“电子身份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4日 19:04   【 】 【打印
0
义工展示“电子身份证”

  中国宁波网3月4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张良)近日,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在江东丹顶鹤社区率先试点安装了城管义工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并给社区城管义工服务岗的每一位义工制作了一张“城管义工电子身份证”。今后,丹顶鹤社区义工每天上岗服务只需要在信息采集器上刷一下证件就可以准确记录个人的义务服务时间、内容等信息。这项举措在宁波市众多志愿服务组织中尚属首例。

  市城管义工协会在全市各县(市)区共设立了长效服务岗139个。此前,服务岗义工的服务时间都是由服务岗队长用传统的手工书写的方式予以记录。这种方式已持续多年,不但义工队长需要长期坚持记录,而且每年在统计义工的服务信息方面需要耗费工作人员很多精力,并且不可避免地存在补录、漏录等现象。

  为了更好、更科学地记录义工的服务信息,协会积极探索服务管理创新,借鉴国内志愿服务发达城市的成功经验,开发了一套城管义工服务信息管理系统。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实现义工服务信息的实时记录(信息采集器可以无线移动,方便队长随身携带),而且可以借助互联网将全市各个服务岗的服务信息进行及时汇总,并制表打印,大大提高了协会的管理效率。

  “城管义工电子身份证”里详细地记录了每一位义工的姓名、年龄、身份证等信息,证件正面上还清晰地印着义工的注册号、注册日期和一寸照。以后每一位义工都是持卡上岗,而且仅限本人使用。

  此外,“证件”还有很多附加功能,例如公交驾校学车九折优惠、天童旅游景区(包括登山游步道在内)享受免费游玩等。“一方面是为了回馈义工们的付出,另一方面也能激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城管义工的队伍中,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市城管义工协会负责人说。

  据悉,包括丹顶鹤社区在内,近期城管义工协会将在10个服务岗(点)进行试点,首批将有2000余名义工领到“电子身份证”。试行一年以后,该协会将在全市更多长效服务岗中全面施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