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走在艺考路上的孩子:个中艰辛只有走过才能体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5日 07:15   【 】 【打印
0

  “普通班的学生都羡慕我们,觉得我们轻松,常常可以不用上课。其实他们上课的时候我们从来没闲着,有的时候晚上八九点下了自习,别人回家了,我们还得去上专业课。别人考完再填志愿,有许多学校可以选,我们只能为一所学校努力。”徐嘉雯说。

  戴文军觉得,不管从精力、财力方面,艺考生要比普通考生付出更多。许多家长都是一方辞职或者请长假,专职陪孩子。经济上就更不用说了,当然寒门中也有天赋很好不用请老师辅导就考上名校的,但几率非常小。

  将来都能做些什么?

  出名很难,当老师挺多

  2月23日的初试只是开始,接下来的复试,徐嘉雯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了最后,只要高考的文化课上线,她考上上海音乐学院就没问题了。

  毕业后做什么?徐嘉雯说,她现在还没有想那么远,如果一切顺利,今后可能还要读研,或者进乐团。妈妈说,当个音乐老师也挺好的,“女孩子终究要稳定一点儿。”

  有一点母女俩想得挺一致,再怎么努力,顶多在圈里有点小名气,肯定不会大红大紫。

  徐嘉雯的师兄师姐们,那些从李惠利中学毕业并如愿考上理想院校的艺术生们,也是当老师的居多。据戴文军介绍,不少全国艺术院校的老师都是李惠利中学的学生,这让他挺自豪的。

  其他的,有的出国了,有的自己创业开琴行或培训学校,也有少数转行干了别的。

  宁波大剧院艺术总监胡雅晶告诉记者,他每年都有学生考上上戏、中戏等“明星摇篮”,这些学生毕业以后也挺优秀,除了当高校教师、出国、自己创业外,有的已经导演了电影,也有开始在《爱情公寓》等知名电视剧里客串的……在北京成家立业没有问题,但真正出名到家喻户晓的程度,目前还没有。“成名需要时间的历练,也需要机遇,考上名校和出名,没有太多必然联系。”

  同样,宁波三中考上中国美院、中央美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生也不少,宁波三中美术班的夏红雷老师告诉记者:“发展都不错,但在艺术上已经很有名气或很有成就的还没有。”

  但夏老师也觉得,艺术的道路是很漫长的,成就需要时间的历练,也许以后就有大师了呢?记者 樊卓婧 程鑫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