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重拳出击推进涉水拆违 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度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3-18 06:57:3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江北区甬江街道近日对长700多米的压赛河段进行整治,拆除河岸违章建筑600平方米,清理沿河垃圾数十吨。 (胡建华吴红波蒋圆圆摄)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将进入一年一度的梅汛期。记者昨天从市水利局获悉,为确保安全度汛,近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水拆违“重拳行动”,集中力量拆除一批占用江河湖库海塘范围,影响行洪、排涝、饮用水源安全和水工程自身安全的违法建筑。

  长期以来,涉水违章建筑已成为水政执法重点,其无序扩张影响了河道正常行洪排涝。在广大农村地区,现象尤为突出。据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我市雨水明显偏多,1月至2月全市平均降雨量195毫米,较常年平均多四成,这将给梅汛期的防汛工作带来压力。本次“重拳行动”拆除对象和范围主要包括河道、湖泊、水库(山塘)、海塘、水利工程管理内以及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并组织力量在主汛期来临之前集中排查。

  据介绍,本次行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要求各地在5月底前完成违章建筑的调查摸底和核实确认、登记造册;第二阶段为组织拆除阶段,采取分期分批方式自拆,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自拆整改的,由属地政府组织人员拆除,并做好洁化、美化、绿化等恢复利用工作,到10月底结束;第三阶段则对所有列入拆除范围的涉水地段逐级检查,查遗补漏,对工作不落实地区,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本次行动方案还明确,凡是在此次拆违工作中存在不查、不报、瞒报或不落实整改的,今后因此发生妨碍行洪以及危害水利工程、饮水安全事故的,由属地政府承担相应责任,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水利局有关人士表示,本次行动还将着力推进历史遗留的涉水违法建筑有效处理和解决,严厉查处和打击占用水域的水事违法行为,同时逐步建立起河湖行洪畅通、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河湖长效管理机制。(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胡章)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