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女子小区遛狗偶遇穿山甲 未及救护便死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6:56   【 】 【打印
0

  穿山甲体内发现白色糊状物体,重约半斤。记者许天长/摄

  昨天,江北洪都花园小区业主来电,在小区里竟然发现了穿山甲,这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啊,非常珍贵。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只穿山甲被发现之后就很快死了,而且在它的胃里发现了重约半斤的不明物体。

  小区遛狗偶遇穿山甲

  洪都花园小区位于江北洪塘,四周都是小区,说起来,地理位置并不偏僻。突然冒出一只穿山甲,让不少业主大感惊奇。

  记者联系上最早发现穿山甲的朱女士。3月31日下午4点多,她在小区里遛狗。在小区的河边,她家的牧羊犬发现前方的草丛中有动静,快速跑了过去。

  “我以为,它跟平常一样在追猫呢。”可是,草丛中并没有传来常见的猫的惊叫声。

  朱女士走近一看,见是团灰灰的东西,起初误以为是小鳄鱼;再仔细看了一遍,觉得像穿山甲。拿出手机上网搜索,跟图片上的一模一样。

  “我看到它时,它还在爬呢,旁边有人用扫帚碰了碰它,它整个身子一下子缩了起来。”当时,有居民电话联系了动物园,得知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朱女士听说后,抱着穿山甲回家,准备第二天亲自送过去。

  “我胆子很大的,一点都不怕,我感觉它有五六斤重。”

  “以前看新闻,知道穿山甲很宝贵,吃穿山甲是犯法的。”

  由于不知道穿山甲吃什么,担心它在自己手中死去,当晚,朱女士报警求助,洪塘派出所民警赶来将穿山甲接走。

  对于穿山甲的来历,朱女士猜测,小区旁正在修路,从山上拉了不少土来,会不会是在挖土时,一块把穿山甲给带过来了?

  死后发现胃里有不明物体

  昨天下午,洪塘派出所民警说,宁波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将穿山甲接走了。

  记者随后从该中心得到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这只穿山甲已经死去。

  兽医对这只穿山甲进行了解剖以了解死因。结果让人大感意外,兽医从它的胃里,找到了3块白色糊状不明物体。记者用手掂量了一下,感觉有半斤重的样子。

  为了解释死因,兽医将不明物体重新放回穿山甲的胃里,“你看,胃壁已经被撑得很薄很薄。”

  兽医推测,该穿山甲可能遭到了非法贩卖,体内被灌入不明物体是为了增重牟利,从而也导致了穿山甲的死亡。

  这样的事情在别的地方就曾发生过。相关新闻显示,该不明物体,可能是不法分子将刷墙用的双飞粉与米粉调水后,用灌肠器灌入活体穿山甲体内。

  双飞粉主要成分是碳酸钙,混合胶水可以做墙面的涂料,通常用作填充剂,增加产品的体积,降低生产成本。被广泛用于人造地砖、橡胶、塑料、造纸、涂料等日用化工行业。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