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用预付卡时层层设卡 预付卡究竟“卡”在哪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7:11   【 】 【打印
0

  提要

  虽然某种程度上预付卡提供了一个类似于“团购”的价格,但预付卡消费的代价也是不言而喻的。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办了预付卡无疑是被“绑定”在指定商家这棵“树”上。

  关门歇业终止消费

  记者查询有关消费投诉记录,发现在预付卡投诉集中的美容、美发、健身等几大行业中,关于商家关门预付卡变“废纸”的投诉,几乎占了一半。

  消费者朱小姐投诉,去年在余姚大黄桥“俊洁美容美发”店办理了美发卡,卡内金额还有600元,店家却关门了;消费者朱先生在海曙启文路“金派健身会所”办理了两张面值1580元的年卡,这家店也突然关门……

  一旦商家“蒸发”,除了极少数有同行接手外,绝大多数再无音信,预付卡不得不作废。“关于预付卡的投诉,如果商家还在,多少能为消费者讨回点公道,最怕的就是商家关门走人。”一名长期负责处理投诉的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商家关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经营不善,发卡量越来越大而服务跟不上,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几年前海曙有一家美发店关门,当时店家表示消费者手上尚有30万元的预付卡未使用,请求我们接管。”鄞州一家美发店负责人说,但最终盘点下来,发现前者已发行了超过100万元的预付卡,“资金链断裂是导致这家企业关门的主要原因。”

  另一种关门就是恶意的了。2011年3·15前夕,工商部门接到投诉,称江东园丁街上一家美发店关门走人。据统计,52名消费者约有7万元预付卡未使用。工商部门了解到,该美发店经营者黄某不久前举办“充值有礼”活动,对外宣称充值800元即有机会抽取港澳游等奖品。事实上,他的房租即将到期。据查,此人在国内其他城市也采用短期租房、“优惠办卡”、“人间蒸发”的手段,恶意侵吞消费者的钱财。

  市消保委的一项调查表明,有18.6%的消费者遇到过因商家关门或变更经营者,卡(券)无法使用导致损失的情况,其中也包括商家借发售预付卡实施诈骗,借机敛财、携款外逃。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