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曙监测63条河流水质 今后三年将清淤20条河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7:23   【 】 【打印
0

  昨日8时许,海曙区水质监测人员站在段塘桥的中央,徐徐往桥下的苏家河内放置赛事盘测试河水透明度,这是海曙区63条河流水质监测点定点的第一条河,一周后该区的所有内河水质监测将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海曙区位于鄞西水系的末端,流经境内的63条河流集中分布于段塘街道和望春街道,分别排至余姚江和奉化江。出于调洪及排涝的需要,辖区内河道流通受两江碶闸的限制,水流较缓,河道两侧生活垃圾污染较为严重,河水自净能力弱,均为五类和劣五类水质。

  昨天,海曙区五水共治办、监测机构等工作人员逐一前往各条河流实地查看并确定水质样本提取点位。“河流水质取样注重样本的有效性,一般选择在河流河道较窄水质较差的中间位置。”设点现场负责人表示,“水质监测参考项目共有氨氮、总磷、总氮等5项,均由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在苏家河监测定点的现场,记者看见,工作人员对整条河流进行了勘测,河流前半段河道内装有提升氧含量的推流泵,河水较清澈,而河流的尾段因临近段塘菜市场,乱扔生活垃圾的情况普遍,水质受影响,监测人员在河流前段、中段、尾段均用测试水质透明度的赛事盘进行检测,最终确定河流四分之三段位置的段塘桥中央处为取样监测点。

  “预计一周后,63条河流都将有监测点位,届时,各条河流的水质情况将每月通报一次,督促河长与责任单位的治水工作,全面完成‘垃圾河’、‘黑河’、‘臭河’等问题河道整治,实现全区河网‘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目标,努力通过3年的治理使辖区内河流达到四类水标准。”海曙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樊牮钢表示,今后三年全区将沟通6条河道,清淤20条河道,提升36条河道水质,提高城区截污纳管覆盖率。□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张黎升 蔡晓丰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