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野外游玩尽量喝自带饮用水 不要喝未经处理的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7:29   【 】 【打印
0

  春光明媚,小溪潺潺,外出游玩的人们,看到清澈的溪水,可曾动过想喝的念头?近日有家医院接到了一个在外出游玩途中喝了溪水,一条蚂蟥“住进”鼻腔的病例。医生提醒,在野外饮用溪水、河水时,一些寄生虫的幼虫很可能进入人体,尽量自带饮用水,不喝野外未经处理的水。

  近日,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来到龙赛医院耳鼻咽喉科,他告诉医生自己这几天经常流鼻血,感觉鼻子里好像有东西在爬,但不是很明显,也不痛。

  接诊的耳鼻喉科主任柳辉高给小伙子仔细检查后发现,小伙子的鼻腔顶部有一条黑黑的东西,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但仔细观察会蠕动,碰一下软软的。然后柳医生问小伙子:最近有没有在野外喝过生水或者用生水洗过脸?小伙子这才想起一个月前,他在山上玩时曾喝过溪水。随后,柳医生经过一番操作,从小伙子的鼻腔中完整地取出了一条长约2.5厘米的蚂蟥。

  据柳医生介绍,在野外接触溪水、河水等未经处理的水,特别是饮用生水,一些寄生虫的幼虫容易进入鼻腔、口腔、耳道等人体自然腔道,在里面寄生繁殖,一开始往往难以察觉,等到幼虫长大了才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活的动物给人体带来的感觉是常有虫爬感。建议市民在春游时,接触野外水体时要当心。

  周科娜 刘春霞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