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程锡平:获“地掷球奥斯卡奖”第一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7:41   【 】 【打印
0

  29岁的重庆女孩程锡平为了她钟爱的体育项目———地掷球,从北京来到宁波,现为镇海炼化公司工会的文体干事。因多次获得大金属球世界冠军,2012年她在意大利荣膺“地掷球奥斯卡奖”,成为获得大金属球项目“最佳女运动员”称号的世界第一人。

  “跑得赢狗”是句俗语,形容一个人跑得快。小学三年级时,一次放学回家路上,程锡平被一只大黄狗追,结果她猛跑了一段路,发现大黄狗居然没追上她,她的跑步天赋由此显现。12岁时就身高1.58米的她在校运会上参加800米比赛,尽管起跑时摔了一跤,但还是勇夺第一名。3个月后,在县中学生运动会上,她跳远获第三名,800米获第一名。于是,她被借调到璧山中学读书,并参加重庆市重点中学运动会。经过艰苦训练,2003年在重庆市中学生运动会上,程锡平夺得400米第一名。次年,程锡平以1分04秒的成绩获得400米栏冠军并打破重庆市中学生纪录。

  2004年,已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程锡平由于体育成绩在重庆市排名第一,顺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学院。大一时学校地掷球队招生,程锡平报了名,从此一发而不可收。2005年,参加在云南举行的全国地掷球锦标赛,程锡平成绩不好,之后她的训练更加投入,分获2006年、2007年和2008年的全国地掷球锦标赛冠军。2008年,大学毕业的程锡平放弃了留在北京的机会,来镇海炼化公司工作。

  2009年,程锡平参加两项重要赛事,4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女子大金属球锦标赛,7月在高雄举行的世界运动会。国内选拔赛的18场对抗赛,程锡平和温州的郭晓敏以9:9战成平手,随后在里昂的对抗赛上,程锡平以46:42险胜郭晓敏,取得了罗马和高雄的入场券。4月,在罗马,程锡平先后获得双人和单人连续抛击项目金牌。在高雄的第八届世界运动会上,她以32:31的比分险胜对手夺冠。4年连夺5冠的程锡平由此获得了2012年2月在意大利罗马由国际地掷球联合会历史上第一次颁发的大金属球项目奥斯卡“最佳女运动员”称号。记者 林 海 张如新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