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清明时节 宁波人“艾”的就是这个味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7:50   【 】 【打印
0

  清明来临,青团、五色果子成为市民置办祭品的首选。 (张正伟摄)

  春阳一片,万木葱茏。清明来临前,宁波人的后厨开始忙碌起来,勤劳而虔诚的家庭主妇“捣青草为汁,和粉作团”,为即将到来的祭祀准备最重要的一道祭品———青团。

  现在,人们大可不必那么颇费周折地采艾、制团,但青团承载的习俗功能没有流逝,倒是随着生活的进步,青团成了人们时令尝新的首选,也让青团这个独具江南特色的糕点在日复一日的“见面”中,表达着亲情,传承着文化,历久弥新。

  这块糕此物最思人

  “今年青团多少钱一个?”“‘五色礼盒’一盒多少钱?”这几日,南塘老街上的老字号店铺“赵大有”人来人往,煞是热闹,市民正在为清明的祭祀扫墓购买祭品。

  “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这首《吴门竹枝词》写的是苏浙人寒食、清明时节吃冷食青团,并用红藕、青团祭祀祖先的场景。宁波人当然不会例外,每到清明,总会挑选青团、绿豆糕、松仁糕等具有特色的糕点,隆重祭祀。

  在林林总总的祭品中,青团“领衔”的“五色礼盒”名声最响。“青色寓意平步青云;黄色表示财运旺;松仁糕意味着芝麻开花节节高;子孙连环糕不用说,肯定是祈求多子多孙了。”一位住在高塘新村的老辈人告诉记者。

  古时,青团、豆酥糖这些糕点是人们最亲近的生活陪伴,自然也就将其作为最珍贵、神圣的礼品,与先人共享。

  虽然千年时间一瞬而过,但青团所携带的文化“基因”在生活的荡漾中更加丰富、绵长。清明时节人们争相购买就说明了这点。“这些天是青团销售最旺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近一万盒。”“赵大有”负责人陈红云告诉记者,好多在上海、台湾生活、工作的宁波人会在清明前后通过网络订购青团。

  奉化溪口是台湾游客来宁波旅游的首选之地,据介绍,近段时间,不少台湾游客一到溪口就打听青团哪里有售,一买就是10多盒。“好多人买了带回家,尝一尝青团,让家人重温故乡的味道。”

  这份香飞入寻常百姓家

  天然艾草汁制成的青团,蒸熟后微微带点暗色,吃起来有股淡淡的青涩味。许多外地人初尝青团,会有怯怯的抵触,但苏浙人却视为珍馐,成为家家户户春季里的家常便饭。

  “绿绿松软的皮儿,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有一点儿黏,却不粘牙齿,再加上清甜的豆沙,入口即溶,简直让人停不了口。”热门网站上的留言说明,青团并不是“老掉牙”的过气食品,作为一种时令“小清新”,年轻人正对它“顶礼膜拜”。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