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鄞州姜山2条河流治理初见成效 水质提升到五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8:36   【 】 【打印
0

  “以前这条河流发黑发臭,河面上经常漂浮着污染物,现在这种现象已经看不到了!”昨天,家住鄞州区姜山镇港口桥河边的杨老伯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实施“五水共治”。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姜山镇的港口桥河和西漕河这2条河流水质治理已经初见成效,河水发黑发臭的现象消失了,水面干净了,水质透明度也提高了不少。

  昨天,记者在姜山镇西漕河上看到,河面上几台曝气装置在不断地曝气,给水里增加氧气。河岸边每隔几米就建一个污水收集井,以防污物进入河流。沿河的水面上种植了不少水生植物,使河面的景观靓丽了不少。水面上除了落叶,很少看到漂浮的污染物。在港口桥河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景象。住在河沿岸的村民告诉记者,去年夏天,这两条河还是发黑发臭,但是现在这种现象好转了。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姜山镇是鄞州区工业强镇和农业大镇。由于河道水质总体质量偏差、镇容镇貌有待提升等环保问题,村民对此反映较大。去年7月起,姜山镇政府对生态环境进行整治,开始对港口桥河、西漕河等河道的黑臭现象进行治理。

  据了解,针对2条河流的整治,姜山镇政府出资请来专业机构进行检测评估,根据检测结果和河道水质达标要求,制订整治效果和项目标书。首先清理河道漂浮物和垃圾,实施底泥清运、水系疏通等一系列水质提升工作。同时,在河两岸建设生活污水的截污装置,在水面上增设造流曝气、微孔曝气处理系统,并通过漂浮湿地中的植物来吸收水中的氮、磷等有机物,此外,还在水下种植人工水草,为水中的有益微生物的生存繁殖提供空间。

  姜山镇镇政府还在今年年初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对2条河道的水质进行检测。据了解,目前这2条河流的水质已经从劣五类提升至五类,部分点位的溶解氧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标准,透明度已经超过景观C类标准,消除了黑臭现象。□记者 周科娜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