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春笋味美 医生提醒肝硬化患者要慎食春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8:33   【 】 【打印
0

  市民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一小块没有削干净的青瓜竟然会导致消化道出血,将自己送进医院。昨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最近,随着春笋的上市,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有增多趋势。医生提醒,对肝硬化患者来说,平时饮食中要避免粗纤维食物,更不能食用硬、脆的干食品,以防刺伤食道,健康人群食用春笋时也要适量,注意细嚼慢咽。

  王先生今年40多岁,是位肝硬化出血的病人,每年都会有一段时间到医院消化内科住院治疗。自从几年前查出患有肝硬化后,平时很注重保养。“知道得了肝硬化,我把喝了几十年的酒都戒了,烟也不抽了,平时吃东西很注意,起居很规律,饮食以清淡为主。医生说要食用无渣软食,平时想吃馒头、苏打饼干的我都把这些泡在水里,等化了再吃。”他说。

  住院的当天,王先生在冰箱里发现妻子做菜时剩下的半截青瓜,就随手拿出来,削了皮就吃了起来。在咬的时候,发现边缘还有一小块青瓜皮没有削掉,也没怎么在意。没想到半截青瓜吃完没多久,就觉得胃胀胀的不舒服,喝了点水也没缓解,接下来肚子就开始难受起来,上了一次厕所,发现大便颜色是黑色的。因为有过多次消化道出血的经历,王先生赶紧到龙赛医院,做了次大便隐血试验检查,结果是阳性,也就是消化道出血了。经过及时治疗,目前,王先生病情稳定。

  据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马海峰介绍,王先生的情况是肝硬化病人中的常见症状———门静脉高压,这种症状容易导致患者食道下段以及胃底静脉血管变粗,食管壁变薄,所以粗糙坚硬的食物会使胃黏膜受到摩擦而损伤、划伤食管壁,从而出现大出血。周科娜 刘春霞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