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江东曙光社区66个“瞎眼楼道”将全部点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8:5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市区一些老小区由于没有安装楼道灯,到了夜晚就“缺光”,楼道黑乎乎,居民心慌慌。近日,笔者从江东曙光社区获悉,今年该社区66个“瞎眼”楼道将全部装太阳能照明灯,居民将从此告别在黑暗中摸索上下楼的日子。

  曙光社区是一个有30年历史的老小区,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楼道内始终没有灯光照明,屡屡发生居民走楼梯扭伤脚踝事件。去年9月,社区工作人员灵机一动,决定引进新型太阳能楼道灯,首先在曙光四村16号、17号两个楼道试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屋顶安装一块半平方米不到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通过一个超级电容储能箱进行能量转换,底下串起5盏红外线感应灯……近日,笔者随社区干部走进曙光四村17号楼道,见到了这套太阳能楼道灯设备。据介绍,这套设备白天储能,晚上供能,在储能充足情况下,遇到阴雨天气也不会受影响。

  “社区给楼道安装了太阳能灯,真是给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昏暗了30年的楼道亮起来了,令受惠居民不甚感激。

  据曙光社区书记张世军介绍,目前社区安装的太阳能照明灯一套不到5000元,使用寿命10年,由于使用天然能源,后期不需要再缴纳电费,避免了部分老社区安装楼道灯电费收缴难的尴尬。另外,灯光由红外线自动感应,不用操作,也令老年居民很受用。

  看到社区两幢楼里的灯率先亮了起来,其他楼道的居民好生羡慕,要求在安装太阳能灯的意愿很强烈。今年年初,曙光社区联系到辖区一家爱心企业,该企业愿意赞助25万元,对社区内剩余的64个楼道全部实施“亮灯”工程。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5月份即可进场施工,预计到8月份所有楼道可“点亮”。(张绘薇 杨磊 陈扬 沈佳乐)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