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很多学校不组织春游 为何春游离学生越来越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9:00   【 】 【打印
0

  春暖花开,又到了中小学生最盼望的踏青赏春季节。三月以来,陆续有学校组织学生到野外春游。可是,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只能“望春兴叹”。据了解,我市一些学校已经有四五年没有组织开展春游活动了。采访中,有老师认为,学校不愿组织春游,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担心安全问题,二是涉及收费等敏感问题。

  -很多学校不组织春游

  几天前,有位学生家长在电话中述说了自己的疑惑。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今年升入海曙区一所初中学校,开春以来,喜欢大自然的女儿一直盼着和全班同学一起春游。可是日复一日,丝毫没有关于春游的信息。昨天,这位妈妈忍不住向老师打听,老师回答:“我们学校不组织春游!”女儿非常失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组织春游的学校占了相当部分。海曙区另一所初中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已经有四五年没组织学生春游了。有老师认为,现在孩子出游机会挺多,不少学生曾出国旅游,学校组织春游就显得不是那么必要了。不过,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家庭出游与学校春游完全是两码事。从采访情况看,多数的中小学生认为,参加集体活动,受到的教育、获得的知识更多,和同学在一起,不管是参观、游览还是做游戏,都很开心。

  有位学生家长说,春游是学生时代最美好的记忆,至今还记得春游前翘首以盼的心情,“可惜现在的孩子连这样的记忆也没有了!”

  -为何不愿组织春游?

  很多老师认为,组织学生春游,让孩子们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有利于开阔眼界、发散思维。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校长陈伟忠就说,春游、社会实践应当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需要在集体活动中培养与人合作、交往的本领,在活动中了解社会、观察社会,这些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那么,老师、家长、学生一致叫好的春游,学校为什么不组织?

  从采访情况看,原因主要有两个。

  首当其冲的是安全问题。上个星期,宁波艺术实验学校组织初二、初三400多名学生春游,集体步行15公里到鄞州樟村烈士陵园扫墓。校长陈伟忠告诉记者,为确保学生春游安全,学校足足准备了一个月,几次踩点,排查学生健康状况,租车,给学生上保险,开动员大会……出发那天,还配备了保安,邀请了疾控工作人员,后勤保障人员有60多人。

  集体活动最怕发生意外。几年前,我市曾有学校在春游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在安全这条“高压线”下,一些学校干脆取消了集体春游活动。即便组织春游,也本着就近原则。

  另一个原因就是收费问题。中小学组织春游,一般租车费、保险费、门票费由学生自理,一次春游每名学生需交费用100多元。因为收费过于敏感,一些学校怕引起家长误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于是干脆不再组织春游了。

  -莫让春游远离学生

  春游是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不能因为担心发生安全问题或是涉及收费敏感问题就因噎废食。这是许多家长、老师的共同心声。

  有中学校长认为,防范春游的风险,可以借鉴日本的做法。日本出台了相关法规,拨专款给学生上保险,成立学生社会实践风险基金,出了事基金负责赔偿。在日本,初中生可以外出三到四天,高中生可以去国外。

  据了解,我市目前正在抓紧建立学校安全事故第三方协调机制,预计今年底可以出台。各中小学负责人普遍认为,这一机制的建立,有望减轻学校在学生安全问题上的心理负担。

  为让学生参加安全健康的春游活动,我市一些中小学也在进行创新尝试。早在五年前,镇明中心小学就以班级为单位,由家委会组织春游。据介绍,家委会和班主任老师会反复沟通,决定春游的有关事项。记者 陈敏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