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四年级男生落选“班长”后再也不肯去上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9:24   【 】 【打印
0

  新学期,班主任老师照例举行班干部选举,同学们推选了新的班干部。可是,结果公布第二天开始,“老班长”小杰就不肯来上学了。直到心理医生介入,大人们才惊讶地得知,小杰之所以不肯上学,是因为他把“落选”和“送礼”想在了一起。

  当了三年的“老班长”

  小杰是独生子,家境不错,爸爸妈妈在镇上开店,他在附近的小学读书。在同龄的孩子里,小杰无论在哪个方面都比较出色。

  上小学后,小杰从一年级开始就当上了班长,成了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在同学堆里也有一定的威信。一个学期,两个学期,一年,两年,“班长”成了小杰的代称,他的组织能力在提高,同学关系越来越好,作为榜样,小杰想努力保持成绩上的优势,但跟班里的尖子生相比,总是差了一截距离。

  他看到“有家长给老师送礼”

  这个学期,小杰读四年级了。开学头几天,同学们叽叽喳喳的,沉浸在假期结束和开学的兴奋里,课间的校园也格外热闹,伙伴们在走廊里聊天说笑。就在这人来人往中,小杰无意中瞥见,老师办公室里,走进一个面熟的阿姨。

  这不是那个同学的妈妈吗?小杰还瞥见,阿姨进门前手里拎着东西,他瞬间认为,阿姨在给老师送礼。一会儿后,阿姨空手离开了。

  几天后,班级里照例重新选举班干部,小杰自信满满地竞选,可结果显示,班长的头衔变成别人的了。巧的是,新班长就是那个“送礼阿姨”的孩子。

  把两者联想在一起,小杰的心里瞬间起了巨大的反应。

  爸妈不解,孩子不肯回校

  那天回家后,小杰再也不肯去上学,躲在楼上的房间里,除了吃饭就不出房门。爸爸妈妈又急又气,出色的儿子怎么突然变成这样了?

  接着,班主任老师也来看望小杰,小杰态度冷淡,不说原因,也不肯回学校。和老师交谈后,大人们猜测,小杰的行为变化,可能和班长竞选有关。可大人们还是想不通,没当选班长这件事,小杰怎么这么在乎?

  待在家里的时间一长,爸爸妈妈也失去了耐心。特别是爸爸,动手打了他。这样一来,小杰躲在楼上,连饭都不吃了。孩子绝食,爸爸妈妈慌了神,向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心理医生张仪倡寻求帮助。

  休学一年,转校方解心结

  张医生和小杰接触了三四次,小杰才慢慢地吐露心声。落选班长后,他觉得很没面子,联想到那个“送礼的阿姨”,他认定,新当选的班长就是靠送东西换来的,按照这个逻辑,“收礼的老师”也有问题,他因此不愿再去学校读书。

  张医生分析认为,小杰并非不想读书,而是不能接受挫折,拒绝承认别的同学更优秀,转而认为落选是对方家长送礼造成的。如何让小杰正确认知这个问题,面对现实才是解开心结的关键。

  好在小杰终于同意,只要转校,他就继续上学。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他休学了一年。

  如今转校后,小杰心里的这个结自然打开了。

  心理贴士

  孩子们越来越早熟,尽管还在读小学,对许多社会现象却已有了自己的想法,开始进入青春前期。孩子们有了主见,渴望家庭民主和自由空间,慢慢地长成“小大人”。爸爸妈妈与孩子沟通时,应注意孩子的心理特点,注重沟通,方能了解孩子的想法,找到引导的方向。记者 陈周霄

稿源: 余姚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