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清明临近菊花走俏 今年价格贵了不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4月02日 09:25   【 】 【打印
0

  清明扫墓,买束鲜花寄托哀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昨日记者从城区一些花店看到,临近清明,花店一改往日姹紫嫣红的景象,菊花唱起了主角,其价格自然也是应声而涨。另外,受鲜花产地天气影响,今年菊花价格比去年同期贵了不少。

  昨天下午,记者在世南西路的一家花店看到,店主已经将白菊花、黄菊花、白百合等清明用花摆放在店内显眼位置,而在不远处的另一家花店,还将菊花摆放到了店门口,方便有清明献花计划的市民前来挑选购买。

  “最近菊花的价格已经上涨了。”世南西路“花季阁”鲜花店的工作人员丁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黄菊花零售价大概4元一支,白菊花则还要再贵一点,卖5元一支,菊花价格比平时都要贵上一元左右。对此,记者采访的多家花店店主也坦言,今年菊花特别贵。“以黄菊花为例,去年平时菊花价格大概2元一支,就算在清明期间,最高也不过3元一支。今年菊花的价格就已经是4元一支了。”丁女士说。

  那么,为何今年菊花比往年同期都要贵呢?丁女士解释说,“最主要的原因是鲜花主产地的气候因素导致鲜花供应量萎缩。”她说,店里的菊花主要是从云南和广州进的货,云南连续三年大旱,一方面鲜花产量减少了,另一方面花朵的质量也受到较大影响。而广州自从年初开始就一直下雨,气温又低,导致花期缩短。主产地的菊花产量少,所以价格被进一步拉高了。“另外,鲜花保质期短,成本风险大,一次进货只能进少量,而这一年来运输成本、人工成本也不断上涨,所以菊花身价也就跟着水涨船高了。”

  与菊花身价的“水涨船高”不同,前段时间身价暴涨的玫瑰、百合现在售价都有所回落。如红玫瑰目前价格已经从10多元一支降至5元一支。据相关人士介绍,2月份受情人节等因素影响,再加之产量减少,玫瑰、百合一度身价暴涨,花的生长周期一般是2-4个月,目前不少新的花已经出来了,价格回落也就在情理之中。记者 李 挺

稿源: 余姚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