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

山东聊城在明清时为大运河九大商埠之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10 09:02:12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山东聊城在明清时为大运河九大商埠之一

山陕会馆。

第六站·聊城

大运河穿长江过黄河来到山东聊城,带来了客商,更带动了当地商贸的繁荣兴盛。如今,富丽堂皇的山陕会馆足以见证其当年繁华,而“南有苏杭,北有临张”的谚语则成为大家遥远而美好的记忆。

前日、昨日,《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来到第六站:聊城。记者循着明清时商人的足迹,一路寻觅,感受到“江北一都会”聊城往昔的繁华商贸。

记者 李臻

聊城位于京杭大运河中间位置

采访团首先来到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清义作为本次采访活动的专业向导,带领大家了解有关聊城的运河文化,而记者着重邀请他介绍了其中的商贸文化。

陈清义指着中国大运河水道图介绍说,聊城位于中国大运河的京杭大运河中间位置,他说:“明清时期,得益于漕运的兴盛,这里成为运河九大商埠之一,康乾年间已成为鲁西最大的物资交流中心。”因此,聊城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经济繁荣、文化昌盛达400多年。

大运河聊城段,流经今聊城市下辖的东昌府区、阳谷县、临清市境内,全长98.75公里。清咸丰五年(1855年),由于大运河漕运的终止及水源不足,此段运河逐渐废弃,古河道及部分相关文物却得以较完整地保存下来。目前,聊城境内的运河主要靠黄河水补给,水量较充沛,但与济宁境内的运河已不再以水相连。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