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点穴收网 斩草除根

宁波警方又捣毁一个特大侵财型犯罪团伙

今年以来共打掉侵财犯罪团伙238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5月12日 11:04   【 】 【打印
0

  4月25日晚,宁海西店,800名警力冒雨对犯罪团伙窝点进行合围。图为民警正在给犯罪嫌疑人上手铐。石春光摄

  警方在行动前集结警力。

  进村搜查犯罪嫌疑人。

  茫茫雨夜,800名警力在2分钟之内,按既定方案对宁海西店的一村落实现合围,突击小组冲入嫌疑人落脚点,不到20分钟,15名在该村聚集的盗窃犯罪嫌疑人一个不少,全部落网。

  这声势浩大的一幕,是不久前,市公安局一次打盗抢集中统一行动的一个场景。

  从4月25日上午9时至次日凌晨5时,宁波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刘凯的统一指挥下,调集海曙、江东、鄞州、奉化、宁海、象山六地公安机关和市局刑侦、禁毒、巡特警、治安、科通等各单位1000余名警力,分别在宁波、台州和上海等地,对盘踞在我市的一个系列性入户盗窃犯罪团伙展开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名,其中,刑事拘留39人,行政拘留14人,强制戒毒1人,破获案件100余起。

  今年2月初以来,我市中心城区接连发生小区入户盗窃案件,严重损害市民安全感,引起公安机关的重点关注。该系列案件作案手法高度类似,犯罪分子都具有极强的攀爬能力,以夜间攀爬入户方式,选择无防盗窗的高档小区作案,一夜偷盗多户人家。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查研究分析,初步判定一系列案件为同一犯罪团伙所为。同时判定,今年2月18日、25日,发生在海曙区天一家园的、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系列性入户盗窃案件也系该团伙所为。对此,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部署刑侦支队组织各级刑侦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专案侦查,力求尽早破案。

  通过2个多月艰苦侦查,专案组初步查明这个犯罪团伙主要由四川、贵州籍犯罪嫌疑人构成,由其实施的入户盗窃犯罪案件近百起,分别涉及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奉化、象山六个地区。在查清整个犯罪团伙的组成结构、主要成员、犯罪事实、活动规律和居住地,抓捕条件成熟后,市公安局领导果断决策,调集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优势警力,按照“涉案地为主、居住地配合、警种紧密协同”的原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4月25日上午,我市警方先对聚集在鄞州姜山、江东福明等地的四川籍犯罪嫌疑人进行收网;当晚,再对聚居在宁海西店的贵州籍犯罪嫌疑人以“合围控制、集中清查”的方式进行抓捕。行动中,公安机关针对犯罪团伙流窜频繁的特点,专门调集宁海、奉化、象山三地公安机关分别在宁海崔家、奉化方桥、象山下沈等地设卡,重点盘查可疑人员,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脱,努力扩大打击战果。对其他散居在居民小区、公寓楼或野外的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布置便衣民警予以精确抓捕,并备足应急机动力量,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

  在专案组严密组织和各级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下,经过21小时紧张抓捕,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人,首要和骨干分子全部落网,均已采取强制措施。打掉该团伙后10天内,我市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区入户盗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74.5%。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以“重民意、保民安、护民生”为己任,将打击锋芒直指群众反映强烈的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物品、扒窃等侵财犯罪活动,相继开展一系列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与此同时,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打击侵财案件新战法,针对打击职业化侵财犯罪的实际,改变以往仅靠便衣抓现、简单串并等难伤犯罪分子“筋骨”的浅层打击手段,积极整合各警种力量,创新构建整合信息为基础的精确化侦查、集群化作战模式,对重要线索侦查到底,并通过侦查逐步摸清犯罪网络,最终开展“点穴式”集群收网,给犯罪团伙以斩草除根式的打击。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共打掉侵财犯罪团伙238个,其中包括多个集盗、收、运、销于一体的盗窃电动车、扒窃、盗窃车内物品等特大犯罪团伙,共追缴赃款赃物价值2800余万元。在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下,今年我市侵财案件发案同比下降6.68%,其中,“两抢”(抢劫、抢夺)、入室盗窃、扒窃、盗窃工业原材料等主要侵财犯罪案件分别同比下降31.66%、11.28%、14.96%、37.34%。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个中心城区的盗窃电动车案件同比下降30.7%,扒窃案件同比下降29.4%,共带动全市案(事)件总量同比下降9.09%,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也受到了省委常委、公安厅长刘力伟,省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洪巨平和市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将我市公安机关打击侵财犯罪的新战法在全省公安机关推广。孙波俞敏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