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寻访繁华商贸旧影 感受大运河命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14 07:09:22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济宁市城区古运河南崖的竹竿巷,是自元代京杭运河发展起来的一条商业街。(周建平摄于2014年5月12日)

  记者李臻

  前、昨两天,《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八站来到了山东济宁,济宁以“孔孟之乡”著称于世,历史上还有“运河之都”的美誉。在两天的时间里,记者在济宁的城市乡间穿梭寻觅,看到的是一幅古色生香的济宁运河图卷。

  特殊地理位置获“运河之都”美誉

  济宁历史悠久,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和子思五大圣人的故乡。

  济宁运河始于元代,纵贯济宁境内。由于济宁段运河处在黄河、运河两河交汇之处和中国大运河京杭运河段的高点地段,特殊的地理位置为济宁带来了“运河之都”的美誉。

  元明清三个朝代都把治理运河的重点放在了济宁,不断派高官重臣及著名水利专家到济宁掌管河道总督衙门等机构治理运河,赫赫有名的林则徐也曾在济宁当过河道总督。此外,济宁还是运河河道管理系统的中心和漕运的转运中心。

  记者昨日终于在济宁见到了通航中的运河,见识到了在运河中行进的浩浩荡荡的船队。目前,中国大运河通航北面的起点就在济宁,往南开始运河才真正发挥了它的通航运输功能,这才是真正的“运”河。大量来自山东、山西、河北的煤炭在济宁上船后,被源源不断地运到江南,解决南方的能源问题。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