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能接待外宾,具备行政能力 全能型前台月薪5000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罗湘波   2014-05-26 07:21:15
0

□记者 罗湘波

应届生最容易上手的岗位是什么?“前台”这个岗位肯定是其中之一。每年有很多应届生,特别是女大学生选择前台工作。然而,因为工作简单、工资低,前台工作也同时被认为“没前景”。

近日,记者从宁波人力资源机构和市场了解到,“前台”这个岗位行情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一些公司开始为前台开出不错的薪水和晋升渠道,专职前台月薪也可以达到5000元。

毕业生图轻松选前台

上周,记者跑了两场招聘会,都遇到了想找前台工作的女大学生。

小林快要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找工作问题也越来越紧。来跑招聘会,她的目标是找份前台工作。选择跟设计专业不搭边的前台,小林说了理由:前台工作很轻松,虽然工资低但竞争人少,先解决找工作难题。

很多人选择这份工作就是图个轻松。一名鄞州某上市公司集团总部的前台告诉记者,她的工作是为来客指路、接电话,还包括为总部出差人员订票、上下班打卡等,在公司差不多就是“勤杂工”的代名词,好在没什么工作压力,还蛮喜欢做前台的。

虽然很多女大学生喜欢做前台,但前台工作轻松,工作的代替性很强,2000元左右的低工资问题也成了这个岗位的“硬伤”。

“全能前台”月薪涨到5000元

近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力资源经理告诉记者,南部商务区某上市公司下属的贸易公司从宁波一家五星级酒店挖人做专职前台,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  

现在,前台工资能达到5000元是真的吗?这已成为岗位行情价了吗?  

记者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企业了解到,前台月薪基本是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但也有的企业因自身需要为前台开出4000元至5000元的薪水。  

如办公地点在江东区世纪东方的一家公司,招前台,要求本科学历,基本月薪税前3500左右,每月加300元中餐补贴,加150元交通及通信补贴,另外年终还能拿绩效奖励。  

记者综合这些高薪前台发现,5000元左右高薪招的基本属于“全能前台”。职业要求也比普通前台要高上不少:如,通常要求165cm—170cm左右身高,形象气质好;英语口语能跟外宾有简单的交流;需要应变、沟通能力,具备一定的行政能力。

可以往行政岗位等方向发展

前台,其实未必是很多求职者、公司认为的可有可无岗位。

网名为“海平面”的人力资源从业者告诉记者,现在宁波一些大型公司逐步重视前台岗位,一名好的前台代表着公司给客户第一印象,优秀的专职前台并不好招。  

一名优秀前台需要会的办公能力并不比一般员工少。如总机电话接听转接,收发传真、快递、信件;接待来访客人,并通报相关部门;管理维修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酒店、机票预定;安排会议室;名片印制;办公环境监督与维护;打印、复印文件和管理各种表格文件;协助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员工考勤和外出登记;将各种手续、手册整理归档;更新和管理员工通信地址和电话号码等联系方式;协助组织公司活动;接待外宾;一些临时性工作等。   

在职业前景方面,“全能”前台也区别于“杂工式”前台的没有晋升空间。“海平面”说,优秀前台可以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可以向行政、人力资源、财务或商务等职业岗位发展。一些想做前台、行政类岗位的应届毕业生,也可以尝试去挑战高薪前台岗位。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