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承重墙多处被拆、阳台钢筋锈蚀 江北首次拆除D级危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东南商报  作者: 林伟 刘波 吴红波 顾筠 魏小捷   2014-05-28 07:02:21
0

底层承重墙多处被拆除、阳台部分钢筋锈蚀

江北文汇路30弄11幢D级危房拆除现场。 记者 刘波 摄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吴红波 顾筠 魏小捷 

昨天上午,在挖掘机的隆隆声中,位于江北区孔浦菜场北侧一幢楼房顷刻倒下。此前,这幢楼房被孔浦街道工作人员形容为一颗闹市区的“定时炸弹”,因为在去年下半年的一次危房鉴定中,它被鉴定为危险程度最高的D级危房。“这也是我们江北首次解危拆除D级危房。接下来,我们还将和业主单位协调,对它后面同时建造的一幢楼房进行危房鉴定。”江北区孔浦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王轶芳说。

建筑为什么要直接拆除:没有加固意义

该楼房位于文汇路30弄11幢,是一幢五层成套住宅房,原为海洋渔业总公司集体宿舍,现由孔浦街道代管,共涉及72间住宅12间店面,建成于1986年7月。

由于房屋年久失修,楼房出现了阳台部分钢筋铁胀、外露、锈蚀,砼保护层开裂等现象。同时,楼房的部分墙体被改拆,多处墙门被移位。底层因开设店面,承重墙多处被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去年下半年,楼房被鉴定为D级危房。为此,今年以来,按照全市危旧房大检查的工作要求,孔浦街道联合江北区房管处针对这幢危房,制定了拆除解危方案。 

“根据鉴定结果,这幢楼房已经没有加固的意义了,因此我们选择了直接拆除。”王轶芳说,为此,孔浦街道与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向楼内承租户发出《关于紧急撤离》的通告,并在此基础上,逐户上门调查排摸,逐户开展动员搬迁工作,要求他们在今年4月28日之前腾空搬离。

住户为什么不愿意搬走:租金比较便宜

但住户清退工作进行得异常艰难,72家租客和12家商户都不愿意搬离。“主要是因为这里的租金比较便宜,2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的租金才400元。”孔浦街道工作人员说。

由于没有劳保,子女又没有供养能力,69岁的余阿姨一旦搬迁,生活会更加困难。街道工作人员多次到余阿姨家上门探望,劝其搬离。

此外,工作人员还主动帮其申请办理了生活困难临时户,并成功申请廉租房。余阿姨的心结打开了,终于答应搬离危房。随后,工作人员又帮她联系了临时过渡住处,解决她的后顾之忧。

“除了从去年8月开始,免收租金外,租户还都得到了一笔搬迁费用。”但在大部分住宅承租住户及时搬离了危房后,依然有多户商铺承租户拒不搬离,坚持滞留在该楼房内开展经营活动。

为此,孔浦街道不得不委托专业机构加强动态检测。“我们一方面加强日常巡逻,发现问题随时处理;另一方面在楼内各处设置警示标示,并通过采取分层停水、停电措施确保腾出房屋安全。”

杰杰牛杂面馆的老板向工作人员表示愿意搬走,但是上百斤的牛肉没地方腾又离不开冷冻的电冰箱。为此,根据他的特殊情况,孔浦街道还延缓停电时间,让其有充足的时间转移冷冻生鲜。

经过工作人员不懈努力,解决租户的一些实际困难后,该楼的租户全部于规定时间内撤离。

■延伸阅读

危房及解危办法

根据鉴定标准,房屋的安全等级一般分为A、B、C、D四级。

A级:结构承载力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腐朽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

B级:结构承载力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C级: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

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危房处理有四种办法。一是观察使用,适用于采取适当安全技术措施后,尚能短期使用,但需继续观察的房屋;二是处理使用,适用于采取适当安全技术措施后,可解除危险的房屋;三是停止使用,适用于已无修缮价值,暂时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的房屋;四是整体拆除,适用于整幢危险且无修缮价值,必须拆除的房屋。

需要指出的是,危房出现后,应由产权人来对危房进行解危。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