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网友说事 正文

网友晒图赞"多才老爸" 费时两年打造风雅后花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宁波晚报  作者: 王思勤   2014-05-29 07:27:08
0

费时两年亲手打造风雅后花园

马华君正在自家后花园画壁画。 马小姐供图

□记者 王思勤

飞檐翘角、亭台壁画、鱼池假山,如此园林式的后院人人都喜欢,可并非每个人都能拥有。前天,网友“wiwi_未”在微博上晒出她家院子的组图,引来网友一片赞叹。“wiwi_未”自豪地说:“家有多才老爸———后花园从设计到制作,都是他用最简单的工具与废旧材料打造的!”

老爸打造风雅后花园

昨天,记者联系上网友“wiwi_未”,她姓马,家住慈溪崇寿,她爸爸叫马华君,今年58岁。

走进马小姐家的院子,红色凉亭飞檐翘角,绿树鲜花郁郁葱葱,鱼池红鲤鲜活灵动,池边小道创意别致,丹顶鹤石雕栩栩如生,还有不得不提到的水墨壁画:翠竹松柏、远山对弈、猛虎下山、济公捧酒,一幅幅都充满古朴气息,令人赞叹不已。

“我爸以前是做道路施工的,三年前出了车祸,左腿受了伤,不能干重活。但他闲不住,就自己琢磨着造点东西。”马小姐说,从设计到制作,如今院子里的所有东西都是爸爸这两年亲手造起来的。一家人春天在院子里烧烤,夏天在亭子里乘凉,非常惬意。

“我们每次夸他,他都会说,有才的人多的是,他不算什么。可我觉得,没有任何专业知识,能做到这样,真是了不起。我家的后花园也许并不华丽,但充满温馨。一想到这里每个角落都是老爸一手搭建,心里是满满的幸福。”马小姐说。

留心揣摩创意连连

马师傅初中毕业后就参加工作了,从来没学过设计,为了打造这片后花园,每次和家人出门旅游,他都会特别留心景区或公园里的亭台楼阁、石雕壁画等。

除了认真观摩学习,马师傅还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用废旧材料和最简单的工具进行制作:亭子主体是用施工剩下的钢管、金属板和废弃混凝机的部件搭建,水池用的是邻居家建房剩下的砖头,石桌石凳和丹顶鹤石雕则用石料打磨粘合制成。

此外,池边小道上错落有致的纹路,是马师傅拿压扁的可乐罐底一个个拓印出来的;水池里的假山,是用水泥浆一点点滴落逐渐凝固而成;种树用的花盆原来是个垃圾桶,用水泥糊上,再刻出鳞片状的花纹;围墙下半截看似用砖石堆砌,其实是用白色颜料画上去的,乍一看几乎能以假乱真。

这么多的成果中,马师傅对中央的凉亭最满意:“那时,我的腿伤养好才不久,行动并不方便。在院子里搭起简易的脚手架后每天爬上爬下的,老婆很不支持。所以,我只得趁她离开再开工。本来心里没什么底,可是造完一看,和我想象中的一模一样,实在是很有成就感。”

街坊邻居常来参观

而让马小姐最感意外的,是老爸的绘画天赋。“从我有记忆以来,他就没动过画笔,没想到,从去年开始,拿着本画册直接就在墙上开工了。拿外孙女用剩的画笔、颜料,却画出了这么漂亮的作品,太厉害了!”

说到这,马师傅有些不好意思。他认为,自己只是照着书上画,没什么“技术含量”。

“我小时候喜欢画画,没人教,就自己琢磨,十六七岁时还帮村子里画过伟人像。现在买了两本画册,也不用打草稿,直接在墙上画好格子,根据每个小方格上的图案,一笔一笔画上去,并不难。”马师傅说,如今还有半堵围墙上的画没完工,不过他已经选好了图案,等以后慢慢画。

马家后院基本造完后,经常有亲友和街坊邻居前来参观,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喝茶,关系更亲密了。而马师傅的巧手也渐渐地在村里出了名,还有人专门请他帮忙设计院子和做些摆设呢。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