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排队次数减少 就诊时间缩短 李惠利和二院试行诊间结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东南商报  作者: 苏钧天 任社   2014-06-05 07:39:26
0

市民到医院看病,都遭遇过排队的烦恼。检验检查先要排队付费,取药配药前又要排队付费。如今,这个局面有望得到改观。

昨天,记者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社保卡金融账户诊间结算”从6月6日起,在市李惠利医院和市第二医院试点实行。宁波市区和奉化市、象山县、宁海县这些区域范围内,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可以在医生接诊的诊室使用社保卡直接进行医疗费的结算。

记者 苏钧天 通讯员 任社 

金融账户资金预授权进行医疗费用支付的流程

适用人群>>>

社保关联银行为建行的参保人员

“社保卡金融账户诊间结算”是我市今年“阳光医保”的项目之一。

据悉,目前社保卡金融账户诊间结算为试行阶段,从6月6日开始在市李惠利医院和第二医院试点实行,其他医保定点医院尚未开展。

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诊间结算的优势在于减少了参保人员排队的等候次数,节约了就诊时间,并且参保人员在各科室之间、科室和检查室之间的流转速度加快了。

目前,诊间结算的工具是宁波市发行的社会保障卡,这张卡集社保卡与银行卡于一体,在卡的芯片上有两个账户:一是医疗保险账户;二是银行卡借记卡账户。

所以,社会保障卡既是医保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的凭证,又是医保基金结算和个人现金负担部分支付的工具。诊间结算实施后,使用一张卡就可同时完成就医和所有费用的支付。

由于该项目处于试行阶段,社保卡上关联银行为建设银行的参保人员,先行使用社保卡金融账户诊间结算这个功能。今年内将逐步扩大实施医院范围。医保参保人员手中的社保卡关联银行为工商银行或中国银行的,也将在下一阶段逐步实施。

如何使用>>>

要做三件事:领卡,激活,预授权

此次诊间结算的先行试点银行是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

使用“诊间结算”,涉及到“医保预授权”这样一个过程。参保人员需在社保卡对应的建设银行金融账户中留存一定资金,授权银行冻结其中一部分资金。这部分冻结的资金将专门用于看病时个人现金负担部分的支付。

如果要使用社保卡诊间结算这个功能,要做三件事。首先,到街道社会保障服务站申领社会保障卡;其次:到家门口的银行营业网点办理了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激活,留下自己的手机号,存入一部分资金;最后:在营业网点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医保预授权,预冻结一部分资金。

如何就医>>>

患者就诊具体流程

1.医保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到医院挂号后去门诊诊疗室就医;

2.医生完成诊疗后,通过工作台上的社保卡读卡器具进行收费结算,对其中需要个人现金支付的费用,在个人医保预授权冻结的资金中支付,无需输入金融账户密码,但就医人必须与社保卡持卡人一致才能完成本次医疗费的结算,打出医疗费结算凭证;

3.参保人员收到银行免费发送的短信,提示就医结算医院、医保预授权资金支付金额及预授权资金余额;

4.参保人员可直接去做检验检查或取药。这样,就医付费一次完成,不用到收费窗口排队付费了。部分参保人员如果需要医疗费发票,在离开医院时可以到门诊收费专门窗口打印发票。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