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浙商有远见 舍利保文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来源: 东南商报  作者: 程鑫   2014-06-10 07:36:27
0

  钱丝两业公所前,中大房产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记者 王鹏 摄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采访团第二十一站,来到有着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称的江苏无锡。循着大运河的足迹,昔日无锡的“金融一条街”———前竹场巷如今已蝶变为高档小区,只留下“钱丝两业公所”和“中国银行无锡分行”两处旧址,成为那段历史的唯一见证。

  两处旧址的保留,得益于当年房产开发商舍利保文物的社会责任感,这家房产商就是来自浙江的中大房产集团。

  无锡市文管办主任杨建民评价说,开发商的文保意识,为这座城市留住了一个极其珍贵的记忆。

  运河边的“钱码头”

  沿着无锡段大运河,我们来到位于无锡北大街的颐和湾公寓。这块地处无锡古运河畔的楼盘,目前已是当地的高档小区。在小区后面紧邻运河的广场上,两幢陈旧的楼房格外显眼,房门正上方分别写着“钱丝两业公所”和“中国银行”的字样,字迹已经模糊。相比于气派十足的小区高楼,两幢楼房是如此的没落。

  “可别小瞧了它们,这一片以前曾是无锡的金融一条街,堪比美国的华尔街,而它们,则是那段辉煌历史的唯一见证了。”随行的无锡中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惠民告诉我们,这里曾是无锡的金融中心,民国时期,沿着运河边的短短一条街,竟有四五十家银行和钱庄,号称无锡的“钱码头”。

  无锡的金融一条街,同样是伴随着运河而生的。

  无锡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段,它北接长江,南达太湖,自常州境内流入,穿越城区流向苏州地区,全长40多公里。时至今天,运河还在发挥着相当重要的运输功能。

  从有运河开始,无锡先民就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隋炀帝全线贯通京杭大运河后,无锡古运河就成了南北运输的大动脉。旧时的无锡,运河沿岸商铺林立,各地客商云集至此,洽谈生意,贸易交流,无锡成为“商贾云集,船乘不绝”之地。

  “钱码头”浓缩了昔日的繁盛

  李惠民是无锡人,祖祖辈辈都住在古运河边。他说,这里以前叫前竹场巷,因在明、清时,这里的店铺大多经营竹器而得名。后来,这里钱庄云集,银行密布,成了金融一条街,是无锡昔日商业繁荣的一个缩影。

  前竹场巷金融业的兴起,同无锡的米市不无关系。在距离此处不到5分钟车程的运河边,就是原来有名的三里桥米市。历史上,无锡同湖南长沙、江西九江、安徽芜湖并称为“全国四大米市”,粮食业成为无锡的百业之冠。

  所谓米业兴,百业盛。无锡米市的兴旺带动了面粉、纺织等行业的发展,也促进了金融业的繁荣,银行、钱庄等应运而生。

  为防止钱庄之间的恶性竞争,保护钱银业之间的共同利益,有名望的钱庄老板便联合起来,组建行业自律组织,“钱丝两业公所”就是1899年成立的,是无锡第一家同业公所,既办理银钱业之间的票据结算,又议定银钱兑换市价,放贷利率的多少等等。各钱庄按公所每日议定市价和利率统一挂牌营业,极大地促进了无锡金融业的发展。

  浙商有远见舍利保住“钱码头”

  钱丝两业公所和中国银行无锡分行这两处珍贵的遗址能得以保存,很多无锡人至今都还感念该地块的开发商———浙江中大房产集团。

  李惠民回忆说,2002年,这里作为无锡市政府的低洼地块改造项目,浙江中大以1.2亿拍得了开发权。当时政府并未有文物保护的要求,两处旧址的命运因此变得扑朔迷离。

  随着对这片区域人文历史了解的深入,中大公司的高层决定把遗址保护下来,不惜牺牲自己的商业利益。

  公司特地请来清华大学的专家设计方案,将原来规划建设的整幢房子退后了至少5米,以留出保护空间,又专门为两处旧址规划了一个900平方米的下沉式广场。仅这一项,公司就自投资金300多万元。

  李惠民承认,两处遗址的保留,对楼盘的增值起到了推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初的那点损失也就不算什么了,这也许就是浙商的精明和远见吧。 记者程鑫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