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系列报道(二十二)

无锡:运河与城市相伴相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0 07:36:5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大运河上的清名桥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无锡站合影

宁波日报陈青 中国宁波网记者龚一鸣

第二十一站无锡·下一站苏州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二十一站来到无锡。“无锡是与运河相伴相生的城市,形成环城运河龟背城的城市格局。古运河的历史可追溯至商末,泰伯奔吴率民众开凿伯渎河。漕运高峰期时,无锡与长沙、九江、芜湖并称全国四大米市,是唯一的运河城市,运河沿岸商铺林立,客商云集。漕运功能失去后城市没有衰落,反而造就了辉煌的民族工商业。”无锡市文管办主任杨建民站在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旁向我们介绍。

无锡人对运河很有感情

无锡站的采访第一站是吴桥东路,路侧运河中有黄埠墩,也叫黄埠墩街。路边的店铺大多经营着船具、渔具等与码头相关的物品。黄埠墩是运河无锡城区段南起点,相传这里因战国时期楚国公子黄歇为无锡治水曾驻扎此地而得名“黄埠”。吴桥东路153号经营棉布生意的郑大姐看到采访车,得知我们是为大运河而来,建议我们,“一定要坐游船。听老人讲,乾隆从这里乘小船去泥人最有名的古镇惠山游玩,还有文天祥在黄埠墩留下诗句。”

说起运河,郑大姐话题不断,“北塘这里原来是最繁华的地方,无锡米市很有名,前面还有接官亭,专门引接官老爷的。”在她的记忆中,“吴桥在我小时候还是一座铁链桥,旁边有百年老饭店、浴室。上世纪90年代这一带店铺很多,人也多得不得了,自行车只能推着走。如今运河沿岸进行了整治,古运河水上游也开通了,最热闹的要数清名桥一带,无锡人节假日都爱去那里逛一逛。”郑大姐去招呼顾客时还不忘让坐在树荫下的朋友给我们介绍,“跟他们讲,北塘是码头聚集地,这里除了米码头,还有布码头、丝码头、钱码头。”

系列报道(二十一)常州:依运河而建的青果巷走出不少名人

系列报道(二十)扬州:“大运河”与“海丝”交相辉映

系列报道(十九)淮安:“运河之都”找寻宁波元素

系列报道(十八)宿迁:苏北“黄金水道”

系列报道(十七)宿州:泗县的运河人家

  系列报道(十六)淮北:临涣古城茶馆追寻商旅足迹

  系列报道(十五)商丘:“河市”繁华堪比《清明上河图》>>>>>>更多报道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