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系列报道(二十)

扬州:“大运河”与“海丝”交相辉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06 07:32:17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瘦西湖美景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记者合影

宁波日报记者 陈青 中国宁波网记者龚一鸣 富茵琪

第十九站:扬州·下一站:常州

扬州的古邗沟是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运河开端,现在扬州境内的运河与2000多年前的古邗沟路线大部分吻合,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完全契合。这段最古老的运河两岸,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扬州和宁波一样,还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之一。“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十九站来到扬州。

“中国大运河第一锹”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建扬州城,从此扬州与运河同生共长。”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副主任姜师立向我们介绍,“汉代时吴王刘濞把运河向东延伸,煮海为盐。隋朝运河贯通,扬州是长江和运河的交汇地,唐朝扬州的繁华相当于现在的上海。清朝时因为盐业达到鼎盛时期,是全球50万人口以上的十大城市之一。”

在古邗沟畔,71岁的老知青宋光宏在运河边进行早锻炼。他家一直住在邗沟边上,日常锻炼路线是从古邗沟穿过黄金坝,来到运河边的邗沟大王庙,这里是老年人喜爱的休闲场所。“中国大运河的第一锹就在这里挖下去,古运河通过黄金坝和外运河连在一起。明年就是扬州建城2500周年,古邗沟正在改造,规划中将建亭台楼阁。”宋光宏说,扬州的水路四通八达,最古老的就是邗沟,只是古邗沟边上的遗迹已经没有了,东关古渡当年是盐商卸盐的地方,“东关古渡如今也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晚上有老年人在那里跳舞、唱戏。”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