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运河带来千年繁华 杭州依托大运河一跃成为东南名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18 07:56:49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运河带来千年繁华

浙东运河流经西兴老街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第二十五站·浙江杭州

□宁波晚报记者 金晓/文 王鹏/摄

杭州,京杭大运河与浙东运河交汇之地。千百年来,是源源不断的运河之水滋养了这座城市,让它成为了中国诗人口中的“人间天堂”,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笔下的“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最初,杭州整个古城就是沿着京杭大运河布局的,形成了东西窄、南北长的腰鼓式的格局,”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书恒介绍说,从五代十国时期开始,杭州就依托大运河进入快速发展期,一跃成为了东南名郡。千百年后的今天,杭州依然繁华,大运河也依然在这座城市中从容地流淌。不同的是,如今的运河在杭州不但承担着航运的作用,还成了这座“人间天堂”新的风景。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