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在甬外资企业一半以上由宁波侨商投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6-26 16:43: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6月26日讯(记者龚一鸣)今天上午,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宁波市基本侨情调查情况。据统计,宁波目前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留学生眷属的总人数为43.6万人,同2005年侨情数据相比,增长了45.3%;海外宁波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留学生总人数为42.7万人,同2005年侨情数据相比,增长了37.3%。

  港澳地区宁波籍华侨最多   高学历人群比例远超国内

  宁波籍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留学生分布在海外103个国家和地区,人数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港澳地区、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英国。其中,居住在港澳地区的占38.1%,居住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英国5个国家的人数占总量的54.1%。

  宁波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的文化程度较高,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调查对象的22.8%,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市水平高出12.5个百分点;宁波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留学生的受教育程度较国内侨界人士更高,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者超过了六成。

  “如果和1986年侨情调查结果表明,当时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的职业以工人和职员为主,在工商界的交通运输业从业者相对较多,今年的统计结果显示,专业技术人员占31.5%,以从事计算机软件、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多,说明海外侨胞在境外的竞争力和科技素质有了显著改善。”市侨办主任陈瑜说。

  侨商在宁波投资企业7000余家总额460亿美元

  宁波是外向型经济城市,多年以来,“侨资”一直为宁波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宁波在全球80多个国家兴办了150多家企业,侨胞在这其中起了桥梁纽带作用。如我们通过宁波籍墨西哥侨领包荣林的引荐,促成宁波企业成功打入了墨西哥市场。”市侨办主任陈瑜说。

  侨商不仅为宁波企业在国外发展提供帮助,多年以来还一直支持家乡宁波发展。根据此次调查,截至2013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4万家。其中侨商投资企业7000多家,投资总额达460多亿美元,占外商投资总额的55%,涉及制造业、文化教育、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

  “为了吸引更多的侨资到家乡投资,目前宁波在创新创业资助、安家补助、办公用房、医疗保险、表彰奖励、服务管理等方面,为宁波籍华侨提供优惠政策,希望有更多的侨商到家乡宁波来投资兴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胡学健说。

编辑: 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