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整天吹空调得了热伤风 近期“高温病”患者增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1 07:03:39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晚,不少市民在市妇儿医院就诊。 记者  唐严摄

  昨天,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和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最近一周,中暑、心脑血管意外、空调病和肠胃炎等“高温病”的患者明显增多。专家提醒,三伏天里相关人群要做好防范。

  老人和户外作业人员易中暑

  慢病患者要防范心脑血管意外过分贪凉当心患上空调病

  本月以来,市急救中心已接到多起中暑报警电话。有老年人在家不舍得开空调闷出来的中暑,也有年轻人在户外作业没做好防护导致的中暑。市区多家医院的急诊科近期也频频收治中暑患者,不过尚未发现危重患者。

  随着一年当中最热日子的来临,医护人员提醒,老人、儿童以及慢病患者要防范热衰竭和热射病。“这是两类重度中暑,热衰竭治疗不及时会发展为热射病,热射病有近50%的死亡率。”宁大附院急诊科主任陈志华表示,他们每年都会接诊几例热衰竭或热射病的患者,去年一名49岁的男子因热射病而不治。

  提醒:如何预防中暑?专家指出,重点要做好降温和补液。外出时最好穿宽松透气的浅色衣服,注意防晒,并且随身携带防暑药品,条件允许的话,每隔一小时用凉水冲洗手腕。随身带一瓶水,最好是淡盐水,即使不渴,也时不时喝上一口。夏天喝水要讲究少量多次,一次不超过300毫升。

  慢病患者要防范心脑血管意外

  高温天里,心脑血管意外也不少见。市二院神经内一科病房目前有18名中风患者,与今年1月、2月的数据基本持平。该科主任洪文轲说,出梅后,中风患者就开始多起来了,目前无论是门急诊还是病房,中风患者都不比秋冬时候少,只是重症患者相对少些。

  宁大附院、市李惠利医院等医院的急诊科则接诊了几名心梗发作的患者。患者多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疾病,之前有过胸闷、气急等征兆,而家人包括患者本人都没有在意,等到患者昏厥倒地,家人才送院急救。

  提醒: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患有三高等慢病的人群,三伏天里尽量避开高温时段外出,避免过度劳累,避免情绪波动过大,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擅自停药或减药,多喝水,饮食上最好清淡一些。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