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海为农房编制“建筑身份证” 拆违执法有了依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7 06:52:01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村口有一间25平方米的管理用房,是1990年建造的违法建筑,已联系过屋主,对方说最近几天自己会完成拆除。”日前,宁海县一市镇缆头村文书周伟武向记者介绍他最近半个月的工作成果———已经编制完成的184份“建筑身份证”。今年初,他加入了镇里的违建巡查排摸小组,参与到“建筑身份证”制作之中。“有了身份证,建筑是否违建就一目了然,拆违执法也有了明确依据。”

今年,宁海面对“三改一拆”深水区,强力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目前,“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已在胡陈、茶院、越溪、一市、大佳何等5个乡镇率先开展,其他乡镇(街道)的“无违建村(社区)”创建比例也均在30%以上。截至今年6月,宁海累计拆除违法建筑72.84万平方米。

制作“建筑身份证”就是宁海县在一市镇试点的“无违建”制度性探索。该镇今年成立了动态排摸巡查小组,展开以户为单位的住房情况调查,编制“一图一表一证”。“一图”即有村民房屋的地形图,“一表”即房屋现状调查登记表,“一证”即有每间房屋“身份证”的汇总表,确保每栋建筑有属于自己的“身份信息”。在此基础上,力争实现房屋照片电子建档全覆盖,为“一户多宅”的清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据了解,半年多来,一市镇已排查出各类违法建筑136户、近2.5万平方米,其中已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17万平方米。一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一图一表一证”编制工作,为下一步“三改一拆”拆违工作和“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拟好作战图。

余方觉 陈云松 周如歆 陆瑶 徐欢欢

编辑: 陈晓怡